新浪财经

统计局总经济师称明年物价水平肯定低于今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 07:23 新京报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称,价格结构性变化将成中国常态

  本报讯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 11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6.9%,创下1996年以来的历史新高。不过,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认为,“明年物价水平肯定低于今年”。

  姚景源仍然坚持“目前CPI上涨仍属于结构性上涨”,但他表示,结构性上涨并非是否定物价上涨。这种结构性上涨表现在商品的价格有升有降,还表现在明显的区域化差异。目前,全国物价上涨最高的是贵州、青海,而北京、上海、广东这些发达地区,CPI上涨幅度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所以,应该看到,这次物价上涨的最大受害者,是低收入群体,尤其是相对落后地区的低收入群体。

  姚景源说,在本质上,物价的结构性变化是市场经济运行的必然规律。目前,中国经济正处于结构调整之中,在工业化和城镇化加速进程中,价格的结构性变化恐怕应该是常态,农产品等一些产品的价格仍会逐步上升。

  姚景源表示,物价上涨过快是今年经济运行的最突出矛盾之一,在商品的替代效应的作用下,当前的物价上涨存在着由结构性上涨转化为通货膨胀的巨大压力。而通货膨胀的最大危害在于,它扰乱了市场信号、破坏了市场机制,所以把抑制通货膨胀作为宏观调控的第一位目标,这一点毫无疑义。

  他最后表示,目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明确提出明年要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并把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作为当前宏观调控首要任务,我认为明年的物价水平肯定会低于今年。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