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今年中国贸易顺差可能世界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1日 19:06 浙江市场导报

  “创新、营销、品牌”等贸易三弱现象突出

  商务部副部长于广洲日前在中国经济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贸易顺差在发展中国家追赶发达国家的过程中普遍存在,按照目前增速,今年中国贸易顺差很可能世界第一。

  他预测,目前中国出口总量排在德国、美国之后位列世界第三。根据测算,2007年极有可能超过美国,成为仅次于德国的世界第二大出口国。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出口总量与美国差距不足700亿美元。如果以现有增速计算,今年中国出口将可能超过美国500亿美元。

  他强调,尽管中国贸易结构正逐步优化,但我国贸易“三弱”现象依然突出,即:创新弱、营销弱、品牌弱。数据显示,我国企业拥有

自主品牌出口不足10%;大部分企业国际营销投入不足,121家自主品牌出口企业平均境外广告投入不足300万元。

  对于如何改善持续高企的贸易顺差问题。于广洲表示,要在扩大开放中促进贸易平衡,不仅靠优化出口,更要扩大进口。在积极采取对策减缓顺差增长速度的同时,还要立足国情,充分考虑到政策调整对就业和经济增长的影响,确保对外贸易“平稳、均衡、协调、健康”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