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浙江民企占据全国500强半壁江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 13:55 浙江市场导报

  张岳

  2007年8月6日,全国工商联在京公布了2006年度上规模民营企业调研结果,浙江有203家企业入围全国民企500强,占40.6%,总量居全国第一;31家民企进入全国100强;其中,广厦控股、宁波金田铜业进入全国10强,分别位居第5位和第10位。

  也就在同一天,国防科工委公布了《非公有制经济参与国防科技工业建设指南》,明确非公有制经济可参与军工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军工企业的改组改制等5项具体领域。令人注意的是,解放军07式新军装上的帽徽、胸徽、星徽,许多是产自温州民企。

  调研结果显示,民企投资资金来源以自有资金和银行借贷为主,利用

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比重还相对较低。民企在投资过程中遇到的主要障碍是土地使用、融资和项目审批时间长。

  近年来民企发展出现了一些新特点。民企通过投资、收购兼并和国有企业改制等形式进入到一些国有资本占优势的行业中,采矿、冶金、石化、

能源、电信、金融、信息和公用事业等重
化工
业和新兴产业成为民企要进一步发展的领域,尽管如此,在这些垄断行业,民企的数量还很少,且规模较小,阻挡民企的“玻璃门”仍未被彻底打碎。

  同样,海外投资也是民企拓展的一个方向,但还处于起步阶段,规模也比较小,多采用设销售公司、建生产厂、设研发中心和工程承包等形式。企业海外经营面临的最主要困难是缺少海外经营人才、缺乏商务信息和市场分析、审批程序及管理的便利化程度不够、本国企业之间缺乏协调。

  显然,民营经济的快速发展,已成为浙江经济和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一大引擎和重要支撑。今年上半年浙江省工商局进一步放宽准入门槛,出台一系列鼓励创业富民的政策和举措,重点围绕贯彻落实新《合伙企业法》,扩大合伙人范围、增加合伙企业类型,为投资者创业提供了更多的选择途径,让更多的自然人成为市场主体,让更多的市场主体利用更多的生产要素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