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房价刚稳住房租又大涨 莫让"买不起"成"租不起"

央视:房价刚稳住房租又大涨 莫让"买不起"成"租不起"
2018年08月15日 07:50 央视

一碗面要80元,出租车漫天要价,安检排队太长差点误机…你在机场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首届金跑道奖·国内机场口碑评选”正在进行!【点击投票】为机场打分,你说了算!

  房价刚稳住房租又大涨 莫让“买不起”转变成“租不起”

  摁下葫芦起了瓢。

  在一系列严厉的调控下,房地产销售市场趋于稳定,但很快房租接棒房价,租金大涨。

  相关机构提供的数据显示,一线城市中,如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租金环比涨幅分别为2.4%,2.1%和3.1%,看起来似乎并不高,但实际感受可能有所不同。以北京为例,来自多家媒体的一线调查显示,目前房租整体涨幅同比超过10%,特别是五环、六环附近的房子,根据面积大小,很多都是500元、1000元的往上涨。

  这对于正在找工作或刚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大学生来说,是不轻的负担。即便工作多年的“老同志”,只要不跨入高收入行列,这样的租金涨幅,也会对他们的生活质量产生较大影响。

  健康的房地产市场,不仅需要房价的稳定有序,也需要租金的稳定有序,不仅要把房价关进笼子,也要把租金关进笼子,如果租金接棒房价,让房价上涨没有完成的“任务”由租金来完成,让炒房不成的人进入到炒租行列,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就有可能倒在起点上。

  表面看,近期住房租金上涨,与毕业季、就业季的到来有关。深层分析,更多的是资本涌入后新的炒作行为的“预演”。

  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离不开资本的支持。但如果资本带着锋利的毒牙进入,就必须有去毒和消锋的手段,否则,必然会造成住房租赁市场的腥风血雨。

  凡租住者,大多是刚需阶层,是买不起房一族。如果因为租金上涨过快,让大多数人从“买不起”转变成“租不起”,“住有所屋”的目标就将渐行渐远。“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内涵,显然不能只满足于买房,还应包括租房。

  在市场需求扩大的情况下,租金可以涨,但是,决不能无序地涨,没有规矩地涨。尤其不能成为资本的玩偶,成为炒房者获取暴利的另一个平台。

  当下,金融机构又开始了新一轮的涉房贷款。所不同的是,此次的涉房贷款,主要是奔着住房租赁业务而去的,只要企业愿意从事住房租赁业务,就可以没有任何门槛地投放资金。

  相关机构测算,大型银行对租房市场承诺的融资总规模已达到了3万亿。显然,这些钱大多会贷给开发企业和运营租房业务的第三方机构,一小部分给租房客。

  我们不禁要问,放给开发企业的租房贷款,能做到专款专用、不被挪用吗?能促使开发商确保房租的稳定吗?而贷给第三方租房机构的贷款,又会给租房者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在第十届陆家嘴论坛(2018)已经发出了警告,当房地产被赋予太多金融属性,就会很容易形成社会问题。毫无疑问,正在启动的住房租赁市场,已经出现了一定的金融属性。面对这种属性,必须早作应对、早做准备,尤其是制度建设和规则制定,应当走在前面,切莫象房价一样,到了已经十分严重的时候,就已经有点无力回天了。

责任编辑:谢长杉

租房 房租 租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