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胡泽君:借审计深入揭示影子银行等金融风险

审计署胡泽君:借审计深入揭示影子银行等金融风险
2018年03月19日 23:14 每日经济新闻

  审计署审计长胡泽君:借审计深入揭示影子银行等金融风险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旭

  3月19日,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审计署审计长胡泽君向媒体表示,审计全覆盖既涉及行政机关,也涉及党的机关,要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一步优化审计监督职责,积极推进大数据审计等,更有效地发挥审计在反腐败当中的利剑作用。

  2015年以来,我国要求实行审计全覆盖,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

  胡泽君表示,各级审计机关要努力推进审计全覆盖,在三大攻坚战中积极发挥审计的作用。

  “审计机关要发挥专业性强、触及面广、反应快速等优势,深入揭示影子银行、不良贷款、表外业务、热钱冲击等金融风险,密切关注地方政府债务、房地产领域、国产国资等领域的隐患,促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 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方面,审计工作要如何发挥作用?

  胡泽君表示,打赢三大攻坚战对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伟大胜利至关重要。我们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在三大攻坚战当中,积极发挥审计的作用。

  除了对影子银行、不良贷款等金融风险要进行深入的揭示以外,胡泽君表示,审计机关还要密切关注地方政府债务,对风险及时提出预警。

  2017年底,《国务院关于2016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的报告》显示,对于违规举债问题,相关地方通过终止或修改协议、撤销承诺函及提前偿还等方式整改253.5亿元;对其余283.69亿元违规举债余额,相关地区与债权人进行协商,制定了整改方案。

  另一方面,扶贫资金一直以来是审计工作的重点之一,目前也对贫困地区实现审计全覆盖。

  胡泽君指出,要按照中央统筹,省(自治区、直辖市)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要求,精心组织,持续开展扶贫审计,对贫困地区实现审计全覆盖。重点关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的实施情况,严肃揭示挪用、滥用、贪污侵占扶贫资金以及搞形式主义、弄虚作假等问题,促进追责问责。

  2017年6月,《关于2016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显示,审计署重点抽查了20个省份158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发现扶贫资金仍然有被违规使用的现象。

  报告显示,有96个县发生骗取套取、违规使用等问题297个、涉及扶贫资金3.81亿元。有119个县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试点推进慢,其中84个县形成闲置资金19.54亿元,有6.23亿元闲置两年以上。

  另外,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胡泽君表示,各级审计机关要不断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善作善成,促进领导干部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她还表示,审计会更加努力更加积极地推进全覆盖,更加有效地促进廉洁政府、廉洁社会的形成。

  用大数据提高审计质量 针对媒体提出的审计监督全覆盖的问题,胡泽君表示,审计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既涉及行政机构,也涉及党的机关,既审计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又审计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

  对于如何进一步推进审计全覆盖,她表示,下一步还要推进大数据统计,提高审计监督质量和效益;此外,加强对审计监督对象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促进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更有效地抵御风险,实现高质量发展,发挥审计在反腐败中的作用。

  审计全覆盖自2015年开始建立、完善。2015年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关于实行审计全覆盖的实施意见》,要求实行审计全覆盖,按照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坚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

责任编辑:关海丰

影子银行 胡泽君 金融风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