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离市场经济越走越远?商务部:罔顾事实颠倒黑白

中国离市场经济越走越远?商务部:罔顾事实颠倒黑白
2018年01月25日 12:06 商务部网站

  商务部于1月25日(周四)上午10:00在商务部机关3号楼1层发布厅召开例行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对外发布近期商务领域重点工作情况,并现场回答媒体提问。

  【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记者】:近期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了一份报告,报告称“让中国入世是一个错误,并且说中国离市场经济越走越远”,请问中方对此评论作何回应?欧美一些国家一直拒绝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之前中国已经采取了一些行动,请问中方的行动有些什么样的进展?第二个问题,实际上在去年5月WTO的贸易争端解决机构宣布美国对华反倾销行动是不符合国际贸易规则的裁决,在本月19日WTO仲裁员督促美国在15个月内,在今年8月22日前对这些裁决进行执行,请问中方对此的回应?

  【高峰】:我理解有三个问题。关于USTR的问题。我们认真地分析了USTR这份报告,其中很多观点罔顾事实、颠倒黑白,甚至与美方以前的报告自相矛盾,具有明显的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的色彩,中方坚决反对。

  我们认为,真正、合理的市场经济应该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适合各自国情的经济体制,不是以个别国家的标准强加于人的经济体制。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在市场经济建设方面,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发生了历史性的变革。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以后,我们坚持五大发展理念,坚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努力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的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我们的经济结构正在不断地优化,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道路。这是符合中国实际的,也被很多国家,包括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认为是可以借鉴的。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给世界经济发展带来的是机遇和动力。根据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组织的相关数据,2017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超过30%。自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的关税总水平从15.3%已经下降到9.8%。我们不断地开放市场,制造业的准入限制与加入之初相比,减少了50多条。服务业总共160个部门当中,中国加入时承诺开放100个部门,目前已在不同程度上开放将近120个部门。目前中国还是54个世贸组织成员的前三大货物出口市场,我们还将于今年11月举行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一步对世界开放市场。需要指出的是,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16年里,美国对华货物出口增长了500%,远高于同期美国对全球出口90%的增长。中国从美国的第八大出口市场跃升为第三大出口市场。可以看出,包括美国在内的世贸组织成员,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中分享了中国机遇,各成员得到了共同的发展。

  关于中国对世贸组织和规则发挥的作用,我想强调的是,中国始终是多边贸易体制的积极参与者、坚定维护者和重要的贡献者。我们希望所有的世贸组织成员能够团结一致,共同推动多边贸易体制的发展和世界经济贸易的增长,不希望看到个别成员以自身利益为优先、否定世贸组织、抛弃多边规则的做法,也不希望看到世贸组织的团结被肆意破坏。中国经济的发展已经进入新时代新阶段,我们愿与包括美国在内的所有世贸组织成员一道,共同推动多边贸易体制发展,共同分享中国机遇,共同做大经贸合作的蛋糕,促进互利共赢和全球经济增长。

  关于你提到的欧美等拒绝给予中国所谓的“市场经济地位”的问题。我理解,确切地说,应该是欧美拒绝如期履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的相关国际义务。我们始终强调,如期履行第15条是所有世贸组织成员都应该尽到的国际义务,与个别成员依据其国内法提出的所谓“市场经济地位”没有任何关系。中方已将有关成员的做法,诉诸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目前案件正在依据世贸组织规则有序地推进。

  关于你提到的WTO仲裁的问题。1月19日,世贸组织就中国诉美反倾销措施案发布执行期限仲裁报告。该报告裁定,美方执行本案的裁决期限是15个月,正如你提到的,需要在2018年8月22日前执行完毕。

  此前,世贸组织于2017年5月对本案作出裁决,认定美国在对华反倾销中长期使用的目标倾销税率的计算方法、拒绝给予分别税率等做法与世贸组织规则不符,美方据此采取的有关反倾销措施都违反世贸组织的规则。

  中方注意到,世贸组织裁决生效以后,美方虽然表示执行的意向,但至今尚未采取有效的实际行动。我们敦促美方尊重世贸组织的裁决,遵守多边贸易的规则,采取有效措施,纠正滥用贸易救济措施的做法,切实履行有关国际义务。

责任编辑:郭一晨 SF16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