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市楼市齐跌 深圳布局高新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10:59 南方日报

  自上周始,国内沪深股市“熊”性大发。继上周四上证指数跌破4000,本周又连下3800、3700关口,重重跌入3600点的区间,恐慌性的杀跌让市场哀鸿遍野,股民叫苦不迭。(编者注:本周四大盘先抑后扬,两市早盘大幅低开,沪指创下3516.33点的新低。午后大盘绝地反击,一举收复3800大关,最后报收3804.05点。)

  下跌的不只有股市。虽然一些开发商苦苦支撑,但深圳楼价仍是阴跌不止。部分业主眼看着房子还没几天就已经缩水几十万元,纷纷表示要向开发商讨说法,于是要求“降价补偿”的报道在媒体也渐渐多了起来。

  不过,在通胀时代,上涨的商品还是要多得多,比如说汽油、钢材、猪肉、青菜、萝卜什么的。据媒体调查,去年以来,受上游资源类商品结构性价格上涨的影响,深圳的食品加工、物流、电池、家电、机械、模具、汽车等行业,生产经营成本显著上升,大部分行业和企业的成本增幅在20%以上,少数企业更是猛增50%。

  什么都涨,就是工资不涨!这是经常可以听到的抱怨。严格来说,工资还是涨了一点的,Job88八方人才网公布“2008年深圳企业招聘应届毕业生起薪调查报告”就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深圳企业招聘应届毕业生起薪普涨5%至8%。只不过,这样的涨幅同各类商品的涨幅相比,是小巫见大巫。这也难怪老百姓放牢骚。

  各类成本的增长,使得一些深企开始选择回内地发展。2007年,全国有22个省、市、自治区政府组团来深圳招商,共签订经济合作项目近800个,涉及金额2200多亿元。深圳已成为中国最受青睐的招商引资中心之一。

  也有一部分深圳企业在走出去的同时,将总部仍留在深圳。在深圳,总部经济得到了优先发展并初见成效。比如说,在福田区,总部型物业企业就达了33家,占全市一半。

  20日,在深圳备受呵护的高新技术产业也亮出自己的成绩单。2007年,深圳市高新技术产品产值首次突破7000亿元大关,比上年增长20.49%,虽然增速有些放缓,但产值规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值比例、占GDP比例等几项重要指标,均居于全国大中城市首位,第一支柱地位未改。

  要进一步提升高新技术产业,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必要条件。18日,香港知识产权署署长谢肃方及知识资本管理国际专家莱夫·艾文森就来深圳帮着出谋划策。深圳市副市长刘应力则对艾文森提出的合力研究知识资本和共建创新中心、创新俱乐部的建议予以积极回应,并表示将积极开展和推进深港创新体系建设。

  4881亿元!深圳谋发展的雄心在这个数字上也得到了很好的体现。这笔巨资将用于深圳2008年的重大项目建设,重点是教科文卫体等社会事业项目建设、特区外四个新城建设以及城市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这体现了深圳以整体社会环境的提升来推动经济发展的思路,假以时日,这些重大项目将成深圳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