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雪灾使广西林业遭受重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04:04 中国经济时报

  -见习记者 韦宇怡

  今年初,受强冷空气影响,广西遭受了持续近30天的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冻雨冰雪使桂北地区及高海拔地区的林木大批损毁,广西森林资源及林业生产遭到重创。

  据林业专家的评估报告显示:全区82县市、区、14个区直林场、11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遭受雨雪冰冻灾害,导致林业直接经济损失达215.75亿元。一时间,广西林业因灾倒退10年、15年的说法成为了主流,但是,灾害究竟对广西林业的长远发展造成了什么样的影响?林业又应如何开展灾后重建?为此记者进行了采访。

  林业与生态系统受直接冲击

  此次雨雪冰冻灾害不仅直接对林业造成巨大损失,也将对今后一段时期林业和生态建设造成较大影响。2月8日,为实地了解雨雪冰冻灾害对林业造成的损失及对灾后林业恢复与重建进行调研,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根据受灾树种和工作需要派出桉树、毛竹、松树、种苗、经济林等8个损失评估专家组深入灾区。

  专家组评估结果显示:广西杉木和毛竹主产区受灾严重,将对今后10年杉木木材产量造成影响,3-5年内重灾区桂北地区的杉木、竹材供需将会严重失衡;受害的经济林主要为盛产期经济林,占经济林受害面积的65.1%;初产期和产前期占33.7%;森林环境被严重破坏,森林生态系统功能下降。由于漓江上游大量森林被毁,森林涵养水源、保持水土能力急剧下降,将可能影响到漓江水源,河水可能会出现暴涨暴落,泥沙含量增加。此外,森林健康严重受损,大量森林可燃物积聚,生物防火林带严重毁坏,灾区森林防火、森林有害生物防治形势更为严峻。

   为此,广西救灾重建工作应从苗种基地恢复正常供苗水平,重造、补植、封育受损森林,修复林区交通、通信、电力、供水设施、修复森林防火设施,建设灾后森林有害生物防治体系和冰雪灾害森林生态监测系统等方面进行。专家组预计,完成以上救灾重建工作至少需要107.27亿元资金。

  “八字”方针打通重建“筋脉”

  由于林业灾后重建任务艰巨,在南宁召开的全区林业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动员大会上,自治区林业局局长陈秋华提出,“保、清、售、种、补、减、建、防”八字方针。

  据了解,“保”就是保民生。力保灾区林业职工、林农群众2至3年内生活水平不下降、林业生产力尽快恢复、野生动植物少受损失。“清”就是要尽快制定倒伏木竹的清理方案,合理调整并优先保证采伐指标,并把清理倒木与森林经营抚育紧密结合起来。在制定清理倒木竹方案时,要确保在不破坏现有存活树木、不影响竹笋正常萌发的前提下,及时清理倒木倒竹,减少木竹经济损失。而“售”就是确保售价。加强木、竹销售指导,保证销售渠道畅通,制定木、竹收购保护价政策,防止因木、竹的集中上市引起的售价下降,减少林农损失。

  在此基础上,广西林业厅还表示要合理调剂种苗,保障补植补造和新造林种苗需求。并积极向地方各级政府争取补贴。尽快恢复林区正常的生活生产,确保灾后重建的顺利进行。同时要结合林业受灾的实际情况,深入研究经济林、退耕还林等补贴和后续政策,加快建立林业保险体系。此外,还要减轻林农负担,抓紧研究减免林业税费的相关政策,从经济利益上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经营林业的积极性。着重加强涉及民生的水、电恢复和补植、补造、防火、防虫等基本建设。防止塌方、泥石流、森林火灾、森林病虫害和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等次生、衍生灾害发生、蔓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