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孟学农:博弈煤省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6日 14:15 中国经营报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乐

  对于任何一个省长而言,经济结构的转型都显得十分艰难,对主政山西不久的孟学农而言就更是如此。

  产煤大省的产业机构转型已非山西一省的省域经济问题,还事关整个国家的能源战略与经济分工。很难想象,如果山西转型成为一个以第三产业为主的省份,1个月前的那场冰冻与低温灾害将如何解决。

  山西在力争摆脱单一依靠煤炭发展的产业结构,但也在省域与全国经济分工之间,进行着艰难的博弈,孟学农的工作,或许就是寻找此间的平衡。

  《中国经营报》:我研读了一系列山西2007年的统计数字,发现山西省2007年的财政收入达到了1200亿元之多,而在本世纪初,山西的财政收入通常在250亿~300亿元之间徘徊,这种飞速增长的原因是什么?是否与煤炭价格的上涨有关?

  孟学农:提到山西的经济发展以及财政收入,煤炭都是绕不过去的问题,首先必须承认这是山西的资源优势。当然,山西财政收入的快速增长与煤炭价格的快速上涨有关,但这只是一部分,同时这也与我们着力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煤炭企业的非煤业务,以及发展能源产业链上的其他产业有关。

  从1999年起,山西开始调整自己的产业结构,在确保煤炭生产的同时,大力发展非煤产业,还首次提出了服务业作为山西经济结构转型的目标。我可以明确地告诉你,到去年为止,山西主要的煤炭企业,其非煤产业收入,都已经超过了煤炭产业的收入,超出的比例虽然不高,但是非常有力地说明了山西省在经济结构转型上工作所收到的成效。

  《中国经营报》:现在煤炭价格上涨的势头很难控制,而且国务院已经放开了对电煤价格的管制,实施市场定价,这些不是山西最简单的增收方式么?而且成本也不高。

  孟学农:你只看到了煤价,尤其是电煤价格的表面,没有看到背后的成本。的确,煤炭价格在上涨,但构成煤炭价格的成本,实际上是一种不完全成本。到现在,人们觉得煤价很高,但一吨煤炭的价格也就在360元/吨的水平,而煤炭工人的劳动力价格,每年在36000元左右,这种产品价格与收入的比例,对比其他行业你就可以得出结论。

  所谓不完全成本,就是说,我们的煤炭价格当中,没有计算勘探煤矿的成本,没有计算煤矿工人的健康的成本,也没有计算生态破坏与生态补偿的成本。举一个最为明显的例子,山西在修高速公路的时候,会遇到废旧采煤区塌陷的问题,需要修复,别的省也有类似问题,花个几百万至多1000万就解决了,但山西至少要花2亿元才能填平,这种成本都没有计算在其中。

  《中国经营报》:按照这样的逻辑,煤炭产业实际上是一个高成本,低产出的产业,山西也很早就考虑了经济结构的转型问题,但问题在于,为什么当我们今天观察山西的产业结构时,发现绝大多数产值还是来自煤炭?尽管您刚才说,这种情况已经有了转变。

  孟学农:你可以关注几组数据,全国发电用煤的87%来自山西;全国省际间调出煤炭总量的70%来自山西;每年全国煤炭产量,山西占到1/4,这一系列数据都表明一个问题,煤炭不仅是山西本省发展的问题,还是国家整体经济格局赋予山西产业分工的问题。

  直观的说,就是山西不能不生产煤炭,这关系到全国能源的基本安全问题。所以,山西在制定产业结构调整目标的过程中,是以煤炭产业为基础的,在这个基础上,发展煤化工、煤炭产品深加工等产业,进行结构调整。

  《中国经营报》:中国目前正处在工业化的关键时期,对于能源,需求量很大,您刚才的意思是否是认为,山西的产业结构受制于在全国经济中的分工?如何解决这一问题?

  孟学农:从山西,也从全国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出发,我们十分希望国家能够发展一些新能源、替代能源、清洁能源,调整我们目前的能源结构,因为煤炭是一种不可再生的能源。

  “到去年为止,山西主要的煤炭企业,其非煤产业收入,都已经超过了煤炭产业的收入,超出的比例虽然不高,但是非常有力地说明了山西省在经济结构转型上工作所收到的成效。”

  ——孟学农

  煤省经济结构

  全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5696.2亿元,比上年增长14.2%。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13.0亿元,增长0.1%;第二产业增加值3394.7亿元,增长17.9%;第三产业增加值1988.5亿元,增长10.5%。第三产业中,金融保险业增加值157.4亿元,增长9.1%;批发零售及住宿餐饮业增加值476.4亿元,增长10.8%;房地产业增加值133.4亿元,增长6.9%。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