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京楼市释放价格松动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5日 10:47 经济观察报

  周亚玲 胡芳洁

  “拐点”风潮终于波及北京。

  自2008年初深圳、广州、上海的一系列折让行动之后,房价一直平稳的北京,也出现了松动。2月27日,位于京石高速路旁的万科中粮假日风景,出现了“间歇性”的大幅折让,“三天之内一次性付款9.1折,贷款9.4折”。三天之后,此项促销活动宣告终止。而在3月7日新上市的楼盘中,再次出现了三天之内一次性付款9.3折,分期付款9.6折的“阶段性”优惠行为。

  与万科的降价行为相应的是,北京一些老牌项目,也半明半暗地释放出价格松动的信号,合生创展(0754.HK)的合生国际花园,对于为数不多的尾盘予以7.5折出售,而富力地产(2777.HK)的富力桃园也打出开盘一周之内在1.4万元每平方米的基础上,每平方米下调2000元的促销行动,调整幅度不可谓不大。

  但记者依次问及优惠将持续多长时间时,这些楼盘销售人员的答复均称“打折”是“阶段性促销”、“局部优惠”,而不是“降价”。显然,没有人愿意担当划破价格底线的出牌者。

  观望气氛弥漫二级市场

  观望气氛,在二级市场得到了更为充分的验证。记者先后走访了北京开阳里、魏公村、望京明天第一城的房地产中介门店,挂牌转让的商品房急剧上升,而能够出手的却寥寥无几。

  “都是受网络和报纸的影响,天天说房价要降,客户都不敢买了。”北京开阳里一家地产中介的店长李亮告诉记者,“都是这个拐点论弄的。”

  从1月份开始,李亮发现二手商品房交易量骤减。“现在谁还买房子呀?”每次他都这样被客户噎得难受。而在2008年市场颓靡之前,李亮炙手可热,小区里出一套房子,大概就有十多个人争相购买。李亮回忆当时的繁荣情景:“人们都是打车或者飞奔着去取买房定金,那真是太热闹了。”而现在,李亮的小店门可罗雀。

  从过春节到现在,李亮的中介店面只成交了一套房子。在去年,一个月至少成交四五个单子。在李亮五六年的地产经纪生涯中,这是他遭受过行情最冷的一个时期。“除了营业税出台之后,冷了一阵,但很快就恢复了,从来没现在这么冷清过。”这样的情况在开阳里地区是普遍的。

  在记者走访的魏公村韦伯豪、望京明天第一城的地产中介门店,同样出现了交易冷清的场面。望京明天第一城的一位中介也感叹道:“春节前大部分员工都被裁走了。过去一月能卖4套,现在一套都卖不掉。”

  而想把手中房产出让的人却急剧上升。北京交易量最大的地产中介链家地产的市场研究中心研究人员对记者表示:“挂牌量持续上升,二月挂牌量比一月多20%。”而在另一个大型地产中介的负责人看来,链家的统计显然是保守了,由于“拐点论”的影响,相当一部分地产中介门店的挂牌出售数量与一月份相比,上升的幅度近80%。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