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实业资本搅局 估值体系崩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6日 14:13 中国经营报

  编者按:正如此前南方基金公司所言,来自实业企业的资本过多参与二级市场,使A股市场面临转型期的估值体系紊乱。股改后第一波大小非解禁小高潮以及巨额再融资的集中涌现,使A 股市场面临巨大的扩容压力,市场估值中枢不断下移。而由于新基金纷纷出炉,基金公司仍有做多意图。市场的现实压力、企业的融资意图、基金的做多梦想,谁能主宰后市变化?

  访谈嘉宾:

  南方盛元红利基金经理 陈键

  深圳同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李驰

  天治品质优选基金经理 谢京

  国信证券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 张益凡

  3月13日,A股市场的惨烈下跌让投资者触目心惊。如果说这轮调整的起因是市场出现估值泡沫,目前众多股票已跌到合理价值区间,为何仍触不到底部?在愈演愈烈的恐慌性下跌中,牛市调整是否已经演变为熊市?

  针对投资者关心的问题,记者采访了业内人士。

  估值失据

  《中国经营报》:有机构认为,实业资本参与定价使股市走进一个转型期,其最大特点是估值体系紊乱。如何理解估值体系的紊乱?

  陈键:我所理解的估值紊乱,是指在大小非解禁时代来临后,站在投资机构的角度看,市场估值已跌到偏低的价值区间,但实业资本仍可能持续抛售股票。而在资金供求出现阶段性失衡的格局下,这种抛售行为会对股价带来比较大的影响。也就是说,投资机构过去使用的估值体系,可能无法用来充分解释实业资本(大小非)的行为。

  张益凡:过去,上市公司由机构投资者定价,大家认为值多少钱就值多少钱,只要持有不卖就行。但如今是实业资本与金融投资一起给公司定价。做投资是看风险和收益的匹配。现在,沪深300的净资产收益率是18%,P/B达到6倍。这意味着以目前股价买入,投资获得的收益才3%,还不如一年的银行定期存款利息。

  《中国经营报》:为什么会出现这种估值紊乱现象?

  陈键:出现估值紊乱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在于实业资本的减持策略,不是单纯站在估值高低的角度考虑,而是从历史成本和获利程度来衡量。它们关心的是1元钱买的东西,现在增值为10元,抛售就可以兑现巨额利润。这就像创投机构,所投资的公司上市,更重要的是创造了退出渠道,而不会过多去考虑二级市场的股票是否低估了20%、30%。

  谢京:大小非减持更多是源于其实业资本的资金性质。很多实业资本专门做一级市场股权投资,只要解禁期一到就立即抛出股票,并不考虑其价值高低。这就类似在一级市场打新股的资金,只要上市就卖出所申购的股票一样,绝不参与二级市场投资。

  牛市已经结束?

  《中国经营报》:上证指数已经跌破4000点,而机构对A股估值的分歧仍然比较大。你如何看待目前的估值水平?

  谢京:A股目前的估值已经合理。我认为,A股估值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不应该跟国际接轨,而应该比国际估值高一些。很简单,我国经济持续多年保持较高速度增长,今年的GDP增长预期还能达到10%,这比美国等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要高得多,应该享受一定的溢价。我们认为今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并不如市场预期的那么差,一季度业绩能保持35%的增长,全年还能增长30%。

  陈键:关键要看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短期内可以看一季度业绩能否达到大家预期水平。对于一些出口类的外需行业、受成本上升影响比较大的行业以及依赖投资收益的公司来说,如果业绩预期落空,其股价还可能回落。对其他增长良好的企业,可望迎来上攻机会。

  李驰:A股估值与国际比肯定高,但短期估值已经很合理。纯粹从投机角度讲,市场温度不可能从去年10月沸腾的100°直接降到冰点的0°。

  A股逐步实现全流通,是向国际接轨的过程,进程会很缓慢,中间有很多反复很多幻想。在奥运会之前,我仍然大力看好股市,认为有一波反弹机会。但长期而言,我比较悲观,指数未来几年创新高的可能性很小。从指数看,一轮大牛市已经结束。

  解禁压制绩优股上攻

  《中国经营报》:3月是大小非解禁高峰期,你所观察到的大小非抛售力量有多大?

  张益凡:中小非减持带来的资金压力很大。沪深300指数4700点时,我们的研究团队做了统计,沪深两市股票市值约29万亿元,流通市值约8.6万亿元。在20万亿非流通市值中,假设大股东和国有股持有的15万亿元不减持,则在2008年至2011年间,中小非还要减持3.8万亿元。

  李驰:大小非解禁已经被市场妖魔化。市场短期供给过剩,呈现供需不平衡局面,但对绩优股来说,大小非解禁已不是股价下跌动力,但是是上攻阻力。也就是说,股价已跌到相对合理价值内,如果继续下跌,大小非就不卖了。反之,如果股价上涨,反而会是好的卖点。所以,大小非解禁不是绩优股下跌的主因,根本原因还是这些股票去年涨得太快太猛。

  但对垃圾股来说,大小非解禁肯定是其最后走熊的力量,是将其估值推向与国际接轨的有力一棒。这一点投资者反而没有意识到,很多中小市值的股票是被高估的,其估值最终还是要回归基本面。未来一旦迎来他们的大小非解禁,必将股价打回原形。

  陈键:从2月份上市公司公告的实际减持情况看,真正抛售的股份仅占解禁总量的2%左右。3月解禁股将有多少被抛售,还得看市场情况。2月的抛售力度并不大,部分是因为市场调整到现在这位置,很多实业资本觉得目前不是一个好的减持时点。但对于一些估值偏高的股票,反弹到一定程度,预计还会有一些小非减持。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