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华小子领跑江苏动漫产业化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 10:39 江南时报

  孙悟空、哪吒、黑猫警长这些家喻户晓的动漫形象,曾一度伴随着几代孩子的快乐成长。如今,这个行列又增加了几个新人物:唐小龙、花小兰和陈小虎。就是这几位小英雄的传奇经历构成的动画片《中华小子》,正在悄悄地走进当前孩子的童年记忆。而对不少读者来说,《中华小子》这个为国争光的“样本”,几乎是“一夜成名”。值得一提的是,这部动画片虽诞生于沪上,却有着浓厚的江苏味道——图书的出版权花落江苏少年儿童出版社,无形中把文化的产业链延伸到本省。

  与之形成呼应的是近年来江苏动漫产业的迅猛发展,特别是不久前常州国家动画产业基地刚刚被文化部列为“国家数字娱乐产业示范基地”。甚至在不久前的十七大新闻发布会上,文化部党组书记、文化部副部长于幼军亲自点名《中华小子》,将其作为中国动漫走向世界的“样本”向中外记者隆重推介。

  原创动漫

  走进孩子的童年记忆

  5岁的南京孩子周伯文正在读幼儿园中班,这两天,每天下午6点准时坐在电视机前看江苏少儿频道播出的《中华小子》,已经成了他雷打不动的“必修课”。陪同一起看的还有他的妈妈,为了陪儿子看电视,周伯文的妈妈把晚饭时间定为每晚6点,“吃饭看电视两不误”,他们成了《中华小子》的忠诚“粉丝”。

  唐小龙、花小兰、陈小虎,这三个名字是《中华小子》的三个主人公。目前,这三个人物形象正在像铁臂阿童木、黑猫警长、聪明的一休、可爱的蓝精灵、变形金刚等影响了几代人的动画形象一样,悄悄地走进当下儿童的童年记忆。

  “现在伯文差不多迷上了《中华小子》,白天和小朋友在一起讨论,晚上说梦话都在念叨,我们刚刚给他买齐了一套26本的《中华小子》。”周伯文的妈妈向记者介绍说。她认为这部动漫拍得“对中国儿童的口味”,“以前我们小的时候,看的都是从日本、美国引进的动画片,现在看看也是很可悲的,我们的童年记忆中缺少了中国自己的动画记忆,最起码想起来印象都不是很深刻。”本报记者采访时获悉,像南京孩子周伯文这样痴迷于《中华小子》,在江苏已经成为一种独特的文化现象。

  有关人士介绍说,《中华小子》自10月6日在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首播后,立即成为该时段收视率之冠。10月21日,中央电视台一套又在黄金时段首次重播该动画片。同时,江苏少儿频道也在黄金时段重播该片,也创造了该频道的收视最佳。现在,江苏少儿频道应很多《中华小子》迷的请求,再一次以每天两集的速度重新播出该片,引起又一轮收视高潮。

  据专业公司调查,该片的观众主要集中在4-14岁的孩子,但也有不少超出这一年龄段的年轻人。现在,在百度网站上,有读者专门为《中华小子》建立了一个主题帖吧,记者11月27日登录时,上面显示讨论帖子达到17999篇。这些帖子中,有的读者建议比赛为该篇续写,有的建议给人物打分,有的建议发起给人物画像的比赛,也有的提出搞一个“真人秀”……甚至有一位14岁的北京女中学生认为《中华小子》竟然没有自己的主题歌,就利用该片的结尾曲,自己为《中华小子》撰写了两首主题歌,并自己演唱、录制,上传到网络上,受到很多《中华小子》粉丝的好评。

  据悉,《中华小子》将陆续在上海、北京、浙江、广州等在内的全国上百家电视台陆续播出,由江苏少儿出版社出版的26集同名图书也已遍布各地新华书店。

  记者采访时,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黄蓓佳说:“做一个行侠仗义、惩恶扬善的英雄,是很多幼小心灵中的梦想,《中华小子》完全符合孩子们的梦,他们都会化身为剧中的小英雄。”

  中国卡通产业论坛秘书长傅铁铮认为,对于动漫作品来说,“评价好坏的关键是要看它给孩子们带来了什么。”他也认为《中华小子》“是一套以儿童为本位、符合儿童心理并有益于儿童精神成长的动漫作品。《中华小子》这部动漫具有独特的教育价值,它有利于儿童是非、善恶观念的形成,有利于团结合作精神的培养。”

  “王者归来”

  《中华小子》飘香江苏

  11月25日,江苏少儿出版社社长吴星飞在接受江南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与其他动漫不同的是,《中华小子》在国外早已声名远扬,现在是荣归故里,电视播出与图书出版同时出击,上演了一出‘王者归来’的大戏。”

  《中华小子》由上海今日动画影视制作有限公司与法国卡通人动画公司联合拍摄,被称作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几乎全部用海外资金拍摄的原创动画片,其题材、主题完全来源于我国悠久的文化,讲述少林寺的三个俗家少年弟子斩妖除魔的故事。

  《中华小子》总导演张天晓告诉记者说:“早在2004年的法国戛纳国际电影节上,《中华小子》的3分钟样片在738部参展作品中获得排名第五的成绩,从而吸引了全球购片商的目光。”结果,这部上海原创的26集电视动画片,在一集未拍的情况下,就通过预售给法国电视三台播映权、德国广播公司全球代理权、迪斯尼频道播映权等方式,获得了4000万元人民币投资。

  “2007年春节前夕,该片在法国电视三台正式播出,创造了近年来法国动画片收视率之冠,在4至10岁和11至14岁两个年龄段中的收视率分别达到45.6%和34%。这也是多年来成功进入欧美主流媒体的首部中国动画作品。”张天晓自豪地说。

  在采访过程中,江苏省内一位熟知动漫产业运作的专业人士这样概括了《中华小子》的播出和出版过程,他说:“《中华小子》这部动漫可以说是国外开花、国内飘香,省外开花、省内飘香。”他进一步解释说:“前者好理解,因为动画片《中华小子》在国外获奖、热播后,才在国内传播开来;而后者,则显示了江苏文化主管部门的眼光和魄力,将本来可能与自己无缘的产业链,延伸到本省来。现在经过江苏少儿频道和江苏少儿出版社的推动,已经为这一动漫文化品牌明显打上了江苏的烙印。”

  事实上,《中华小子》飘香江苏并非偶然,背后是江苏省近年来在动漫领域的投入加大。

  知情人士透露,江苏省有关部门欲拿出百万巨资,作为专项基金,重点扶持《中华小子》的产业化运行。

  可以掌握的资料表明,早在2006年,江苏省委、省政府已明确把动漫产业作为文化产业的重中之重,并加大力度进行发展探索。在第五届中国卡通产业论坛上,有关领导在谈到江苏动漫发展态势时表示,江苏有五大优势可促进动漫发展:教育资源丰富,全省30所高校开设了动漫专业;人才全面,文学、美术、书法等方面均实力雄厚;产业基础良好,无锡、苏州、常州均有国家级动漫基地;产量规模较大,年产量达4万多分钟;经济实力较好等。

  此后,“江苏有望成为动漫大省”的呼声一直很高。

  江苏省文化系统一位官员告诉记者,《中华小子》应该算是江苏动漫产业发展的硕果之一。

  2007中国(常州)国际动漫艺术周不久前在常州市落下帷幕。在此次的艺术周期间,国家文化部在常州举行了“国家数字娱乐产业示范基地”揭牌仪式。《中华小子》在该动漫盛会上又荣获了一个特别奖。而早在2004年12月,常州就成为国家广电总局命名的首批“国家动画产业基地”中惟一的地级城市。

  江苏动漫

  找到走向国际的原点

  江苏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吴星飞认为,《中华小子》实现了两个梦想:“一个是以中华武术和传统文化为背景,圆了孩子们行侠仗义、惩恶扬善的武侠梦,一个是承载了中国动漫走向世界的梦。”记者认为,后一个梦想,分量更重,意义也更加深远。

  “扶持我们一些动漫产品走向世界,也要注意优先考虑扶持从中华文化丰富内涵方面进行挖掘和创作的动画产品,比如说随着《中华小子》走向世界,中国的传统文化也传播出去了,受到各国的欢迎。对这类作品我们要做更大的努力,给予鼓励和支持。”

  10月20日晚,十七大新闻中心邀请了五位十七大代表,围绕着“重视未成年人教育”这一主题接受记者的集中采访。期间,文化部党组书记、文化部副部长于幼军在答记者问时做出上述回答。

  据他分析,几年前,在中国动漫市场中,85%以上都是外国的动画片,到现在,只是几年的时间,国产动画片已经占了国内动漫市场的半壁江山。对此,于幼军提出两个措施:

  “第一,鼓励和扶持原创性的动漫产品。创作是源头,要从源头上抓起。政府采取了扶持动漫产业的一些政策措施,比如财政投入、税收优惠、奖励等等,都要往原创这个环节倾斜。”

  “第二,作为一个大产业来规划发展,就需要集中培育、扶持一批动漫的骨干企业,按照打造比较完整的动漫产业链条的要求,使各个环节均衡发展。”

  江苏出版界一位资深人士分析说,作为文化部的高层领导,在十七大这样一个特殊的场合,向中外媒体推介《中华小子》,“足见该片的影响之大,足见政府对国产动漫产业的扶持力度之大。”

  其实,之前江苏乃至中国的动漫“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出现了沉寂,没有得到进一步发展”,最主要的问题还在于缺乏有中国特色的原创作品。而部分动漫领域的专家认为,《中华小子》的作用显而易见,为当前相对“冷清”的动漫制作起到了领跑作用,“某种程度上说找到了走向国际的原点。”

  那么,《中华小子》何以走向世界,领跑中国动漫?各界人士一致指出:鲜明中国美学特色、风格是该片成功的重要原因。《中华小子》在国内曾两度得奖,分别是2005年第8届四川电视节电视动画片大奖和最佳导演奖、2007年第13届上海电视节中国动画片金奖。评委会给出的评语是:“一部民族特色和动画技法发挥极佳的动画片。”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曹文轩也指出:“武侠是当前中国最国际、最时尚的元素,《中华小子》将传统的武侠文化与最流行的国际题材结合起来,创造出了扬威国际的民族原创动漫精品。”

  中国传媒大学动画学院教授、亚洲动漫研究会主任贾否向《江南时报》记者分析:“《中华小子》这部片子最值得让人称道之处,在于它重点突出了国产动漫走向国际所必需的中国特色、中国文化、中国形象、中国内涵等元素,而具体的理由是很智慧的,绝不是无意的,或者墨守陈规的,在突出中国特色的同时又巧妙地融合进了国际时尚元素,体现了新世纪全球化的审美倾向。”

  “将一个中国的故事,以国际化的视角来叙述,使民族的东西更能适合于世界,兼顾了整个国际市场观众的欣赏习惯。这就是《中华小子》的成功之道,也是值得其他动漫制作者借鉴的地方。”贾教授评价说。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