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鄂尔多斯:煤炭储备丰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3日 11:28 华夏时报

  鄂尔多斯:“煤海”里走出金融强市金融市长年会专题(十三)

  本报记者 李军慧 北京报道

  鄂尔多斯,偏居一隅的内蒙古地级市,人们记住这个名字可能归功于“温暖全世界”的鄂尔多斯羊绒衫。现在,当中国神华回归A股的时候,人们发现创造出神华集团80%煤产量的神东煤炭公司竟然就在鄂尔多斯。鄂尔多斯因为巨大的煤炭储量正在成为中国能源的热点,能源给鄂尔多斯带来经济的急剧增长。在财富积累的同时,鄂尔多斯还致力于成为西部的金融强市,为经济发展制造良好的环境。

  煤炭储备丰富

  鄂尔多斯市资源十分丰富。天然气已探明储量7504亿立方米,约占全国总探明储量的31.8%,其中苏里格气田储量规模达到5000亿立方米,是我国目前最大的世界级整装特大型气田。探明煤层气储量1万亿立方米,远景储量3万亿立方米。

  全市8.7万平方公里约有70%的面积含煤,探明煤炭储量1496亿吨,约占全国1/6、全区1/2。煤质优良,具有“三低一高”的特点,即低灰、低磷、低硫、高发热量,是世界上罕见的优质环保、动力煤。

  2003年开始,煤炭价格一路走高,坐拥大量煤炭资源的鄂尔多斯市的经济也开始进入一日千里的快车道。

  2006年,鄂尔多斯市煤炭产量为1.61亿吨,约占内蒙古自治区总产量的2/3,全国总产量的8%。

  2005年,鄂尔多斯市GDP总量为550亿元,而到2006年,GDP总量已经超过800亿元,人均GDP从2005年的4600美元增加到2006年的6645美元,增幅接近45%。2006年鄂尔多斯的财政总收入为145.8亿元,比上年增加52.4亿元,增长56.1%,一跃成为全自治区之首。

  作为一个经济快速崛起的地区,鄂尔多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金融对地区经济的促进作用,极力加强地区金融生态环境建设,采取多种措施促进金融业发展,努力使鄂尔多斯成为内蒙古金融综合改革试点地区,加强金融业的综合改革和发展,力争打造西部金融强市,为促进全市金融业的发展做了大量的工作。

  规范民间借贷

  “全民放贷不炒股”已经成为鄂尔多斯独特的现象。因为能源而富足的居民,因为贷款难而急需资金的中小企业,两者一拍即合,鄂尔多斯民间融资的活跃程度远非外地人所能想象。

  为了建立良好的金融环境,鄂尔多斯着力引导规范民间借贷。

  成立打击非法集资领导小组,形成全市打击非法集资的合力,对未经相关监管部门批准,非法设立的投资公司、担保公司、典当、委托寄卖行等机构或非法从事金融业务活动的单位和个人,严厉打击,坚决取缔,维护金融和社会稳定。

  各级工商、税务、商务等部门定期对各类民间金融机构的经营范围、业务运作进行检查、监督,规范其业务操作,防止其借办理自身各类业务之名从事非法吸收存款、拆借资金、发放贷款等金融业务活动。

  积极扶持民间借贷和金融组织向合规合法化方向发展,鼓励他们向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等领域投资,有效缓解中小企业和农村牧区融资难的问题,逐渐将其纳入法制化发展轨道。

  为了建设良好的金融环境,鄂尔多斯还提出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立了鄂尔多斯市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金融办,制定出台了《鄂尔多斯市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对全市信用体系建设的组织领导、实施步骤、具体内容做了精心安排。

  鄂尔多斯市政府还不断加强与各金融机构的合作,与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浦东发展银行签署了合作协议。成立合作办,专门负责和开发银行的合作,负责全市开发银行融资项目的遴选、论证、推荐、组织实施、和贷后管理等工作,全面推进开发性金融合作,今年开发银行在该市的贷款有望突破100亿元。

  2007年7月3日,市政府与内蒙古自治区农村信用联合社签署了“共同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新牧区建设合作协议”,利用财政资金担保,充分利用全自治区信用联社的资金服务新农村新牧区建设。每年举行项目洽谈会,促进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的融合,提高金融资本的使用效率。

  金融机构争相进驻

  鄂尔多斯金融总量不断扩张,金融机构经营效益稳步提高,金融组织服务体系初步形成。

  到2007年6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存款余额和贷款余额分别达到452.8亿元和464.3亿元,分别是“十一五”初的4.84倍和4.04倍,年均增长15%和14%。金融机构现金收支同步增长,呈现净投放态势,截至2007年6月末,全市金融机构累计现金收入1211.3亿元,同比增长25.2%;累计现金支出1244.6亿元,同比增长27.1%,收支相抵净投放现金33.3亿元,同比多投21.3亿元。

  随着全市金融改革的不断深化,金融机构经营效益稳步提高。截至2007年6月末,全市金融机构盈利10.0亿元,同比增加3.5亿元,同比增长53.8%。2006年全市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为19.28亿元,比2001年减少了0.35亿元,不良贷款率为4.96%,比2001年下降了11.88个百分点。金融机构经营效益的好转和提高,为做强鄂尔多斯市金融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现在,鄂尔多斯全市拥有各级各类金融机构520个,金融从业人员7100多人。

  随着地区经济的发展和金融需求的快速扩张,涌现出了投资公司、担保公司、租赁公司、典当行、委托寄卖商行等各类民间金融性组织。到目前,全市共有投资公司436家、担保公司159家、委托寄卖行280多家、典当行12家。这些民间金融性组织,充分体现鄂尔多斯市金融活力,对健全组织体系、促进资本要素形成、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相 关

  鄂尔多斯简介

  鄂尔多斯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西南部,西、北、东三面为黄河“几”字弯环绕。南临古

长城、与陕西接壤,西临宁夏。东靠山西,北与
呼和浩特
、包头隔河相望,构成蒙中经济区的“金三角”。

  市辖7旗1区,总面积8.68万平方公里,人口151.5万,城镇人口达到了86.5万人,占总人口近57%,其中蒙古族16.8万,人口密度17.5人/平方公里。

  鄂尔多斯市资源十分丰富。全市8.7万平方公里约有70%的面积含煤,探明煤炭储量1496亿吨,约占全国1/6、全区1/2。天然气已探明储量7504亿立方米,约占全国总探明储量的31.8%。年产阿尔巴斯白山羊绒82万公斤,羊绒制品产量占世界的30%,占全国的40%。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