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浙江单位GDP电耗升幅比全国平均升幅低2.9%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 16:16 钱江晚报

  本报讯(端木晶 罗凰凤) 能源紧张日趋显现,如何有效地节能降耗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从省统计局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全省单位GDP电耗上升幅度明显下降,能源利用率继续有所提高。

  单位GDP电耗是衡量节能降耗的一个重要指标。上半年,全省单位GDP电耗和全部工业增加值电耗分别只上升了0.7%和0.2%,升幅比去年全年分别回落了1.4个百分点和1.7个百分点,其中,单位GDP电耗升幅比全国同期平均升幅低2.9个百分点。

  就工业能耗而言,上半年,我省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增长了11.3%,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了5.4%。其中,年能耗5000吨以上的重点能耗工业企业能耗同比增长8%,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比上年同期降低6%。

  从地区来看,全省11个市呈现“五降六升”格局,其中杭州、温州、湖州、绍兴、丽水5个市的单位GDP电耗下降降幅在1.5%到2.2%之间,上升幅度超过2%的有宁波、嘉兴、衢州3个市。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降幅来看,11个市中,降幅较大、在5%以上的有5个,降幅较小、在1%以下的有2个,降幅最大与最小相差达8个百分点以上。

  节能减排,浙江正在积极行动。不久前,我省公布了首批5项节能降耗地方标准,涉及火电、热电、水泥、炼油、烧碱等行业的372家企业,目前尚有96家企业达不到节能标准要求。据介绍,若标准实施后,企业完全达到节能要求,在产量不变的情况下,预计每年可节约61万吨标煤,这相当于一个中小型电厂的耗煤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