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网曝11份检测报告指五粮液洋河等塑化剂超标

2012年12月14日 02:30  新京报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五粮液、洋河等相关酒企称对产品有信心,希望官方公开调查结果

    ●报告为一投资咨询公司发布,称检测出多个品牌白酒塑化剂超标

  新京报讯 (记者李静 廖爱玲)昨日,雪球网认证为北京中能兴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的官方账号,发布了其自行送检的11份塑化剂检测报告称,茅台汉酱、五粮液52度、洋河52度梦之蓝等白酒中塑化剂含量均严重超标。“涉塑”酒企昨日均表示,希望官方尽快发布真实的调查结果。

  未公布检测机构名称

  昨日,雪球网认证为北京中能兴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的官方账号,发布了11份塑化剂检测报告。以卫生部551号函(塑化剂DBP、DEHP最大残留量分别为0.3mg/kg、1.5mg/kg)为参考,茅台汉酱51度DBP含量6.37mg/L,几乎是标准的20倍;五粮液52度、52度五粮液1618、洋河52度梦之蓝的DBP含量也都超过3mg/L,是标准的10倍左右。

  据该机构发布的报告,茅台的兄弟品牌也未能幸免,53度金质习酒和习酒窖藏1988的DBP含量约为0.5mg/L和0.7mg/L。

  与此前投诉茅台塑化剂超标的投资者“水晶皇”不同,中能兴业账号是经过雪球网认证的官方账号。但在其发布的11组报告上,同样遮盖了检测机构名称,只透露该检测机构隶属于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

  资料显示,中能兴业成立于2003年4月,是从事上市公司基本面研究的机构。昨日,记者多次致电该公司了解送检动机,其办公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酒企说什么都无力”

  对于中能兴业送检的结果,昨日记者致电五粮液、洋河等企业,几家企业均表示已知悉此事,对自身产品有信心,但因目前无法确定该报告真实性,所以暂时不愿对此事做过多评论。希望相关部门就此事件公开透明地与公众沟通,尽快公布官方真实的调查结果,使这种混乱的局面早日终止。

  “塑化剂风波持续了20多天,各种乱象不断,真真假假很难判断,而官方也未就此发布公开透明的调查言论。”昨日一位不愿公开的白酒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这个阶段,酒企无论说什么都是苍白无力的,希望此事件尽快有说法,让白酒行业健康有序地发展。”

  昨日,一位白酒业资深行业人士透露,白酒塑化剂风波爆发以后,全国多家检测机构近日收到国家质检总局的“禁检令”,要求检测机构暂停接受媒体和个人送检。昨晚记者未能与国家质检总局取得联系。记者就此事询问部分检测机构,得到的回答是“并不清楚”、“不知道”。

  塑化剂风波蔓延

  11月19日 21世纪网披露酒鬼酒“塑化剂超标”,其50度酒中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BP)的含量为1.08mg/kg。

  11月21日 国家质检总局公布检测结果,50度酒鬼酒DBP最高检出值为1.04mg/kg。

  11月29日 自称是茅台投资者的“水晶皇”表示,购买了一瓶200毫升的53度飞天茅台,送香港一家化验中心去检测。

  12月3日 酒鬼酒公告称,整改工作已于11月30日全面完成,已恢复包装生产。

  12月9日 “水晶皇”出具检测报告显示,送检茅台含有塑化剂DEHP3.3mg/L,卫生部551函规定这一物质的最大残留量为1.5mg/kg。

  12月10日 茅台股票停牌。

  12月10日 茅台公告称,自送产品至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贵州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上海天祥质量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等三家权威检测机构检测均符合标准。

  12月12日

  卫生部卫生监督管理局局长苏志表示,对目前备受关注的白酒塑化剂风波,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正在开展调查工作。

  12月13日

  继茅台之后,五粮液、洋河等酒企也陷入塑化剂风波。

  ■ 乱象

  白酒塑化剂迷局待解

  酒鬼酒“塑化剂超标”被曝光之后,以茅台为代表的整个白酒行业被推向了风口浪尖。整条白酒产业链“兵荒马乱”时,不同的力量纷纷登场加入混战,一位自称是茅台股票投资者的神秘人,更是引爆了白酒塑化剂事件“第二波”。

  没有检测方的报告

  11月29日,自称是茅台投资者的“水晶皇”在雪球网个人主页表示,在香港的茅台专卖店购买了一瓶200毫升的53度飞天茅台,送至香港一家化验中心去检测。12月9日晚间,“水晶皇”公布检测结果,送检茅台的塑化剂DEHP残留量为3.3mg/L。

  此后几天茅台股价大跌,白酒股板块亦集体进入“大萧条”。

  这份给白酒行业造成沉重打击的检测报告究竟出自于哪家检测机构?“水晶皇”一直没有公开。有投资者说,“连检测机构是哪家都不知道,怎样判断它的权威性?”

  “水晶皇”是谁

  不仅如此,“水晶皇”是谁,是个人还是团队,至今未知。

  自“水晶皇”在雪球网发布送检茅台的消息以来,记者发现,微博、QQ以及各种网络渠道出现多名叫“水晶皇”的网友。

  本月7日至9日,记者通过微博私信联系一位“水晶皇”,记者问他是否就是在雪球网发布茅台塑化剂检测的“水晶皇”,其并未否定。此后几天,记者发现,其发布的评论开始批评“水晶皇”,并将“水晶皇”的网名做了更改。

  前日,网上曝出“水晶皇”QQ聊天记录外泄,有网友指其利空茅台网络私募。据称,新浪博主翟敬勇在博客中披露其与“水晶皇”的聊天记录,显示翟敬勇是其中一名被“水晶皇”拉拢帮助其扩散消息的对象。

  “水晶皇”在雪球网个人主页则表示,自己没有QQ,更不懂UC。

  白酒“送检潮”

  上月曝光的酒鬼酒塑化剂风波始于21世纪网的送检。茅台塑化剂风波始于“水晶皇”的送检。投资咨询机构中能兴业昨日发布检测报告称,五粮液、洋河等多品牌白酒塑化剂均超标。

  昨日,有白酒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更多的民间送检并无益于真理的明晰,只会使情况越来越复杂混乱,最权威的还是需要国家相关部门及时站出来,就此事件给公众一个公开透明的调查解释,也让整个白酒行业止于混乱。

  新京报记者 李静

  ■ 相关

  押宝茅台涉塑投资者最多4天挣2000万

  新京报讯 (记者吴敏)尽管茅台澄清塑化剂不超标,但其股价近期仍然持续低迷。在此风波下,贵州茅台融券卖空的余额也在12月份以来持续增加。

  融券规模较小

  12月4日,市场参与者融券卖空茅台的余量一度跌至近期的最低点,当时收盘后,茅台只有39万股融券卖空量;12日,融券卖空茅台的余量达到53.6万股。

  这期间,融券卖空对应的市值从7600万元左右增加到1.13亿元,投资者看空茅台显示出对茅台股价的看空情绪加重。

  这一规模远不及网络传言的动辄数亿元的融券规模。迄今融券市值规模最大的一天(12日)也只有1.13亿元。

  融券月初曾有获利空间

  结合股价表现看,融券卖空对于一些有意博取机会的个人投资者来说可能仍是可行的获利途径。

  12月3日茅台股价大幅下跌,这一天也是近期融券卖空茅台获利最多的一天。当天有14.2万股卖空茅台股份获利了结,按照当天跌幅计算,这些卖空了结者当天获利达到225万元。

  从12月开始算起,12月3日开始也是茅台跌幅最剧烈的几个交易日。如果11月30日持有融券卖空茅台的投资者(43.4万股),全部等到茅台近期股价最低点12月6日获利了结,这些投资者获利946万元。

  若以融券利率8%计算,借出市值8000万元茅台股票,投资者实际应支付的成本在11万元左右。

  在12月6日以后融券卖空的投资者,目前可能以损失居多。除昨日茅台股价下跌2.91%外,其余几个交易日其股价均上涨。

  融资做多空间更大

  融券限于借券难,但如果如同传言一样先打压股价,然后融资做多是否有空间?

  截至12日,茅台融资买入的规模为10.4亿元,几乎是融券卖出的10倍。但在融资这一项上,融资的变动更为平缓。

  从12月初至今,融资买入茅台的余额一直维持在10亿元左右,其中12月7日达到12亿元,为近期最高。

  如果投资者在12月6日融资买入做多,12月11日全部了结,按照12月11日当日偿还融资2.16亿元看,盈利规模为1948万元,融资成本约24万元(按8%利率算)。即在市场最极端的情况下,可能出现同一批投资者获利近2000万的情况;若投资者融资规模更大,分批获利了结,料获利规模更大。

  事件进展:

  12月13日 研究机构公布四家龙头白酒公司塑化剂检测报告

  12月12日 茅台召开媒体见面会:成熟投资者要对茅台信心坚定

  媒体香港送检茅台称未发现塑化剂

  12月11日 贵州质监部门检测显示茅台酒塑化剂未超标

  12月10日 贵州茅台公告重申产品塑化剂含量未超标 请求监管部门抽检

  投资者杨云香港送检茅台不含塑化剂

  茅台质疑网友检测报告真实性 列举六大疑点

  香港投资者送检茅台含塑化剂 贵州茅台停牌

  12月9日 博主水晶皇称送检茅台塑化剂DEHP超标1.4倍

  12日8日 塑化剂风波致茅台蒸发260亿 送检网友忽转口风

  12月7日 茅台塑化剂送检结果搅乱市场 融资融券力量背后对攻

  贵州茅台澄清塑化剂传闻 拟提升食品安全监控能力

  12月6日 网传茅台检测结果 实为作假

  茅台送检者:送检无关做空 盼高管给股民交代

  12月5日 茅台遭塑化剂送检疑云逆袭 市值2天蒸发近200亿

  茅台市值蒸发197亿 董事长坚称产品完全合格

  12月4日 茅台酒被送检塑化剂 13家酒企市值蒸发433.69亿元

  12月3日 民间人士送检茅台 塑化剂风波会否继续发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北京地铁连续发生女乘客被划伤案告破
  • 体育世俱杯-托雷斯连续破门 切尔西3-1进决赛
  • 娱乐晶刚大婚一月婚变动刀?霍启刚会嫩模
  • 财经机构指五粮液洋河等龙头酒企塑化剂超标
  • 科技iPhone 5大陆开卖:货源充足 售5288元起
  • 博客日本选出年度汉字 明星婚宴送多少红包?
  • 读书国殇日:勿忘中日历史惨痛黑镜头
  • 教育北漂硕士起薪仅2500 提及学历羞于启齿
  • 育儿男孩被幼儿园老师用椅子打骨折(图)
  • 艾诚:一个被判无期徒刑国企老总的反思
  • 安邦智库:CPI不能反映中国真实物价水平
  • 罗天昊:垄断必亡国
  • 刘泳华:乔丹体育反诉乔丹是在挥刀自宫
  • 洪平凡:欧元区机制脆弱性的根源在哪
  • 叶檀:20亿村官的食利链条
  • 孙立坚:QE4的作用究竟有多大
  • 宋文洲:我为什么没有改国籍
  • 谭昊:为何公私募冠军的业绩如风中之烛
  • 安邦智库:中美金融婚姻的几条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