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茅台列举网友检测报告六点存疑

2012年12月10日 01:36  新浪财经 微博
网友博客送检截图。 网友博客送检截图。
网友博客送检截图。 网友博客送检截图。
网友博客送检截图。 网友博客送检截图。
网友博客送检截图。 网友博客送检截图。
网友博客送检截图。 网友博客送检截图。
网友博客送检截图。 网友博客送检截图。

  新浪财经讯 针对新浪博客用户水晶皇在香港北角茅台酒专卖店购买53°飞天茅台酒检测塑化剂超标,茅台质量部门对新浪财经回应,公司产品符合国家要求,对网友公布的检测报告存疑。

  新浪博客用户“水晶皇”今日在新浪博客上指出,12月7日收到香港化验所的初步报告。在其送检的茅台酒里,检验出含有以下的塑化剂:DEHP-bis(2-ethylhexyl) phthalate 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水晶皇”博客附图显示,送检茅台的DEHP残留量为3.3mg/L,而国家标准为1.5mg/KG。(基本53度白酒密度约为0.92kg/L,残留量为3.3/0.92=3.6mg/KG)

  针对此结果,茅台质量部门相关人士对新浪财经回应,根据茅台上周五发布的公告,自查及与权威机构比对结果,公司出厂产品塑化剂指标均符合国家部门限量要求。对于这份网友的检测报告,茅台除了表示将进一步核实外,也指出了报告中的六个疑点。

  1、其检测方法使用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 21911-2008,检测了包括DINP、DIDP等6种塑化剂的含量。但实际上,GB/T 21911-2008《食品中邻苯二甲酸酯的测定》检测的是16种塑化剂含量,并未包含检测DINP(邻苯二甲酸二异壬酯)和DIDP(邻苯二甲酸二异癸酯)的内容,检测方法和检测项目存在偏差;同时,图片中显示DEHP检出含量为3.3mg/L,根据GB/T 21911中对邻苯二甲酸酯化合物的含量计算说明,计算结果应保留三位有效数字,该报告结果仅有两位有效数字,与标准方法的要求不符,作为得到中国认可的化验报告,应不会出现上述的情况。

  2、该博文提到“于2012年12月7日,我收到化验所的初步报告(电子邮件的PDF版本)”,可在第三张图片中,看到多处显示有回车的标识符,PDF版本的检测报告是不可能显示回车标识符的,仅有在WORD软件中才会显示,那么就有两种可能性,一是该PDF版本的文字或图片曾复制到WORD软件中进行编辑,二是该报告是直接由WORD软件编辑的。该博主在WORD中编辑该报告的原因是什么,我们不得而知,但可以确定的是网上发的这份报告曾在WORD软件中编辑过。

  3、根据图片的拍摄日期,第三张图片是在2012年12月9日0:11分拍摄,而第一、二、四张图片是在2012年12月9日18:00后才拍摄的,说明其报告在WORD软件中编辑在先,打印后并拍摄下来在后。

  4、报告中显示了水印DRAFT,说明该版本还是初稿,并非最终结果。(香港检测报告是否会出初稿,不确定)

  5、报告中贵州茅台酒的“州”字,拼写成“洲”,产品说明与实际产品不符。

  6、报告中并未显示所检测茅台酒的生产日期及批号,仅从照片上无法肯定该报告所指的贵洲茅台酒是博文之前提到的2012-05-11生产的200ml贵州茅台酒。

  不过针对其博客所附茅台酒照片,新浪微博认证为英国高朗烈酒集团公司CEO高瑞在微博指出,酒类灌装用塑胶管子很多,这个确实应当改善。茅台含不含塑化剂暂且放一边,这个酒不用看,就知道是假酒。

  他的理由是:“这个酒灌装日期写的2011年,发售日期是2012。可是这个塑料膜是09年年底已经停产的,新款茅台封口是塑胶红帽。日期打码字体也不对。”他对新浪财经表示,感觉这事是闹剧,茅台灌装不锈钢的管比较多,所使用的桶也都是不锈钢的那种吨桶。(若然)

  事件进展:

  12月10日 投资者杨云香港送检茅台不含塑化剂

  茅台质疑网友检测报告真实性 列举六大疑点

  香港投资者送检茅台含塑化剂 贵州茅台停牌

  12月9日 博主水晶皇称送检茅台塑化剂DEHP超标1.4倍

  12日8日 塑化剂风波致茅台蒸发260亿 送检网友忽转口风

  12月7日 茅台塑化剂送检结果搅乱市场 融资融券力量背后对攻

  贵州茅台澄清塑化剂传闻 拟提升食品安全监控能力

  12月6日 网传茅台检测结果 实为作假

  茅台送检者:送检无关做空 盼高管给股民交代

  12月5日 茅台遭塑化剂送检疑云逆袭 市值2天蒸发近200亿

  茅台市值蒸发197亿 董事长坚称产品完全合格

  12月4日 茅台酒被送检塑化剂 13家酒企市值蒸发433.69亿元

  12月3日 民间人士送检茅台 塑化剂风波会否继续发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猜你喜欢

  • 新闻国务院公布2013年部分节假日安排
  • 体育梅西一年攻入86球创足坛历史新纪录
  • 娱乐直通春晚十强出炉金池PK常石磊 视频
  • 财经网友称所送检茅台塑化剂超标
  • 科技淘宝在售多种伤人器械被指违法(组图)
  • 博客在西部建中国拉斯维加斯 如何成为名人
  • 读书莫言斯德哥尔摩大学演讲全文 专题
  • 教育大三女生写小说年入十万没男友全靠胡编
  • 育儿北京月嫂工资最低3957元要求至少煲5种汤
  • 罗天昊:衡量发展质量的五大指标
  • 西向东:大街上美女为何越来越少
  • 宋文洲:习近平不搞限行带来新希望
  • 洪平凡:欧元区危机仍是世界经济主要风险
  • 艾诚:涉嫌违纪的李春城和他的成都模式
  • 陈培雄:股市和期市是两种市场机制
  • 张寅:亚洲是不是下一个中东
  • 蒋锡培:中国制造业发展的几大关键因素
  • 程国强:农业是什么
  • 郑风田:食品犯罪终身禁入行只是看上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