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宏斌喝顿酒就拍了脑袋,汪孟德下场收拾摊子

孙宏斌喝顿酒就拍了脑袋,汪孟德下场收拾摊子
2022年11月23日 08:00 市场资讯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融创倒下的地方,也把国企绊倒了

  壹地产

  2021年,百亿收购广西王彰泰不久,融创总裁汪孟德在一次内部会议上说,他要跟彰泰的人见面,重新讨论下收购价的事。

  那年年初旭辉尽调彰泰时,觉得花一百亿也还有盈利空间,是考虑三四线货值太多才放弃。后来旭辉的人说,短短几个月,算式就失去了平衡。

  融创的人更晚才发现这一点,因为老孙就是和彰泰老板黄海涛喝了顿酒拍了脑袋,知道旭辉做过尽调,融创基本只扫了眼重点项目资料。

  汪孟德命令手下重新做一次市场调研,方向是证明收购前的资产价值已经与当下货值不符了。本以为是个很简单的任务,但融创上手才发现,广西项目所在城市偏僻到没有人统计市场数据。

  他们要挨个城市问当地负责人要项目数据重新统计:

  数字都是独家的。

  后来融创以已售利润有所减少为由,将彰泰54个项目的8成股权收购价从99亿降到了91亿。彰泰的54个项目位于南宁的最多,一共有8个。刘二东问我:

  南宁不是四川的吗?

  这座存在感最弱的省会城市也是彰泰折戟的地方。2017年彰泰走出桂林,布局广西,把总部也迁到了南宁。黄老板觉得自己格局不够,太保守了。找来了职业经理人张巧龙当董事长。

  但张巧龙觉得黄老板不是太保守,而是太不保守。终于俩人在经营理念上闹翻了,张总觉得应该在关键节点降价促销:

  黄海涛不同意。

  不降价促销,房子就要烂在地里,都变成黄老板头上的负债,等到这坨负债转移到孙老板头上,已经不是降价能解决的事了。

  前几天,子姨又看到南宁搞了个火出圈的活动。当地国企南宁轨道地产宣布,买房送十年免费地铁卡。感觉绊倒完彰泰、融创,连国企也要被南宁绊倒了:

  开发商第三次踏入同一条河流。

  项目销售跟我说,每买一套房,都能拿到三张10年地铁卡,可以分配给直系亲属,用的时候先统一实名录入人脸信息,然后刷脸进站。不能出售或转让,因为这是轨道集团给购房者的福利。

  有媒体替购房者算了算有多大福利,说如果每天风雨无阻地坐地铁,按售价最低项目的最小户型折算:

  相当于房款打了96折。

  别以为这个折扣低了。当地人说,2020年想买一个轨道地产的楼盘,得交“外收”三十万。现在因为挂出的二手房一整年卖不掉,那个“外收”才消失。

  没有了外收,开发商的母公司南宁轨道交通集团的账本就过上了苦日子。2021年,房地产板块贡献了南交集团33亿营收里的70%,再加上近10亿政府补贴,才覆盖了运营成本。

  一旦没有足够房款支撑地铁运营,轨道集团只能向地方财政要更多拨款。

  可是政府能怎么办。别看南宁GDP只有长沙的一半,却拥有五条地铁线、70多座规划在150米以上的高楼。别说长沙了,比北京甚至多哈都多。

  现在当地写字楼空置率接近40%,从商业到住宅都严重过剩。刘二东说,根据能量守恒定律,负债不会消失,只会转移。

  南宁也想转移,他是全国第一批松绑房地产的城市,2月以来降首付、提高公积金贷款、降低商贷首付比、“一人购房全家帮”,乒铃乓啷地倒出了所有工具,就是不见成效。

  今年前10个月,南宁新房住宅成交面积309万平方米,同比降四成。新房库存783万平方米,消化周期为两年。比如融创收购的邕江边的彰泰江景湾。

  彰泰在2020年拍下的时候楼面价6000,单价原本12500元起步,现在9字头。项目停工很久了,中介劝我慎重:

  我们是买房,不是买菜。 

  一根韭菜不看菜谱,居然看起了兵法。

  南宁朋友发给了我,他们看到的城市。下午五点,浓厚万达特色的欧洲风情商业街上空无一人,中心位置剩菜鸟驿站大门敞开,几百平米的铺位里散落着些快递。沿邕江往南一公里开外,杵着三栋停工写字楼和烂尾的五象新区第一高楼天誉东盟塔。

  2016年规划的时候,天誉东盟塔本想与“中国尊”比肩,就像广西当时扩张得最快的房企彰泰,曾经想取代蓝光成为西南第一。

  前面那栋第一高楼,后来被限高令连砍两刀,而后者成为压垮融创的最后一根稻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5 辰光医疗 430300 6
  • 11-25 秋乐种业 831087 6
  • 11-24 雷特科技 832110 20
  • 11-24 欧康医药 833230 12.8
  • 11-23 三未信安 688489 78.8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