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油库充足缘何又见油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 15:49 半岛都市报

  缺柴油!加油难!广东、广西、云南、浙江、上海……两周内由南方开始的柴油供应紧张迅速蔓延,国内多个城市受到波及。本是用油淡季,为何油荒又至?供应充足,为何市场缺油?油都到哪儿去了?带着一连串疑问,记者进行了追踪采访,试图揭开油荒背后的重重迷雾。

  为何用油淡季反而闹起油荒?

  广州市迅捷货运公司经理姜立强春节后多接了好多订单,想把冰雪灾害期间的损失赚回来。可是进入3月以来,他的车队不是四处加油碰壁,就是在加油站等几个小时。为此,姜立强苦不堪言。

  记者日前在广州市城北调查发现,今年从白云大道大金钟路至太和收费站路段,10多家加油站中仅有两家加油站有柴油供应。等候加油的车龙长达数公里,有的甚至有40多辆车首尾相连地等候加油。

  按照往年规律,春节后本是用油淡季,为何反而闹起了油荒?业内人士列出几大原因:国际原油价格不断攀升,国内外价格严重倒挂,炼油厂加工亏损,地方小炼油厂基本停止加工;工农业生产用油需求恢复快,电力缺口大,成品油需求旺盛;一些加油站退出市场或断供停供等等。

  在广东市场上,用油需求增加的同时,油库资源也在同步增长。有业内人士透露,柴油紧张是一种虚假的“紧张”。

  中石化广东石油分公司向媒体提供的数据显示,近期供应一直保持着增长,今年1至3月,该公司投放广东市场资源将超过350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40万吨,增长12.8%。其中零售投放比例比去年同期增加51万吨,增长21.5%。

  广州石化是广州地区的特大型炼化企业,每月汽油、柴油产量约50万吨,与广州市正常的市场需求相当。该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3月份加工量和成品油产量都有一定程度的增长。3月份计划加工原油100万吨,生产汽油12.43万吨,柴油40万吨,与去年相比,同比分别增长21.25%、21.39%和14.8%。

  广东省经贸委副主任李向明也曾表示,目前广东成品油库存已经达到60万吨,处在历史高位,不需启动应急预案。但知情人士认为,经贸委在成品油供应上只是发挥市场管理和协调的作用,如向中石油和中石化争取油源等,但成品油如何调配的主动权仍在两大公司。

  为何总是油库充足市场无油?

  从全国市场看,正如中石油、中石化两大公司相关负责人所说:“当前国内成品油资源充裕,可以保障国内成品油市场的稳定供应,不会出现去年11月、12月柴油供应全面紧张的情况。”

  据介绍,去年底成品油供应紧张的局面缓解后,两大公司进一步加大了成品油生产和进口力度,国内原油加工量和成品油生产量有了较大幅度增长。今年前2个月,两大公司成品油产量同比增长10.5%,成品油库存比年初增加28%,其中柴油库存增加46%,是近几年来同期库存较高水平。

  可是现实的情况是,不少加油站柴油断供或限供。“为何油库充足而市场缺油?”“油都跑到哪里去了?”许多人都有和记者同样的疑问。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