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航油连涨 国航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 22:36 财时网-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陶海青

   航油已经超过飞机折旧费用和购买航材费用,跃居航空公司成本之首。航油价格攀升将继续影响今年航空公司的盈利增幅

  今年,国际油价屡屡突破每桶100美元高位,甚至冲破110美元。油价攀升吞噬着航空公司的盈利。

  3月24日,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航”,0753.HK,601111.SH)发布2007年度财报。年报显示,2007年,国航全年营业收入达497.4亿元,同比增长14.6%。但2007年,国航主营业务成本为39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9.7%,增长的主要原因是航空油料价格上升及耗油量增加。

  年报还显示,国航航空油料成本由2006年的148.71亿元增加至2007年的162.71亿元,增幅为9.42%,占主营营业成本的40.76%。

  “油料成本是航空公司最大的一项主营业务成本,一直困扰着航空公司的发展。对国航来说,燃油成本在国际、国内航线的占比各为50%。为应对航油涨价,国航优化资源配置,采取了多种措施降低成本。”国航董秘黄斌告诉《财经时报》。

  套期保值锁定成本

  目前,国内航油价格没有完全与国际油价同步联动,而是采取定期调整,因此在国际市场上,套期保值成为中国航空公司锁定航油成本的一种方式。由于国内航空公司90%以上的航油均是由中国航空油料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航油”)来供,因此期货的套期保值就成为一种纯技术性的金融操作手段。

  “国航对航油进行套期保值,主要是为了控制境外航油价格波动,境外用油全部采用套期保值战略。截至目前,国航已经对三分之二的航油进行了套期保值。”黄斌说。

  作为国内最早尝试套期保值的航空公司,国航从事这项活动已有7年。

  去年,国航盈利再创新高。“但是,去年国航对航油目标预期价为每桶65美元,后来国际油价的连续上涨超出预期,油价上涨太快,使得国航在实施航油套期保值战略时,成效有限。”

  黄斌坦言,国航去年套期赚的2.36亿元只是账面收益,抵消了2.36亿元的油料费用,但较2006年1.13亿元增加108.4%,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去年航油成本上升。

  “今年,国航已对1400万桶航油套期保值,目标价定为每桶80美元左右。一季度已经实现超过1亿元的套保收益,主要目的还是为了抵消航油价格上涨所增加的成本。”黄斌说。

  2008年以来,国际航空燃油价格大幅度上涨了40%以上。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国航的国际业务超过50%, 虽然部分采用航油套期保值措施,但是国际业务航油成本较大上升将无法避免,同时国内航油也将被迫小幅度上涨,国航总体业绩增长幅度将低于预期。

  国信证券分析师李树荣预计,今年国内航空油价未来上调幅度至少500元/吨,国际航油进口价格上调至约为6900元/吨。2008年全年平均航油价格将同比上升15%以上。

  对此,黄斌表示,国际油价上涨对国航业绩的影响并不是想象的那样大。国航为控制成本,除了做航油套期保值外,还实施了飞机瘦身计划等降低燃油消耗量。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