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携神州共舞资本长袖 EMC首度亚洲建合资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 18:52 经济观察报

  杨阳

  EMC很懂存储,神州数码的IT服务团队对本土公司了解透彻,就这样,两家一拍即合,成立了EMC在亚洲的第一家合资公司。

  3月18日,全球信息管理及存储巨头、世界500强企业EMC公司与神州数码 (0861.HK)在京成立合资公司——神州数码易安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双方各占50%股份。合资双方并未透露合资金额。

  该公司将主要致力于拓展并投资中国的资讯科技业务,如果物色到投资机会,且双方认为合适的,双方亦可弹性决定进一步投资。新合资公司的总经理为原神州数码科技发展公司副总裁姚武。

  EMC大中华区总裁叶成辉表示,EMC正大力开发中国市场,这样的合作可以帮助其进一步在行业和特殊领域深入挖掘;而在神州数码看来,EMC在信息存储与管理、软件、服务和解决方案上的技术、硬件和经验优势,将可以帮助该公司快速在 IT服务领域拓展相关业务——这正与神州数码未来的发展规划相吻合。

  “2007年的数字宇宙总量为2810亿GB,比原先估计的规模要多出10%。我们认为到了2011年,数字宇宙总量将接 近 18000亿 GB(1800EB),平均年复合增长率率近六成。”EMC大中华区总裁叶成辉表示,这主要是由全球数码相机、数字监控摄像机和数字电视内容的加速增长以及信息的复制所带来的市场空间,将给主要做数字信息存储、管理等业务的EMC公司带来巨大机会。

  中国市场对存储的巨大需求让EMC看到了机会。EMC总裁图斯已在2007年11月将投资中国市场的资金增加至10亿美元,并于今年1月9日宣布了一个面向中国中小企业的发展计划,希望在未来五年里达到业绩增长16倍的目标。

  “EMC很懂存储,也很懂信息架构,EMC已经连续18个季度在系统、软件、服务提供方面获得两位数的收入增长,并在研发和并购方面投入超过100亿美元,仅2006-2007年就完成了20次成功并购。但毕竟还是一个美国公司,对很多中国的国情没有神州数码了解得深厚透彻。”叶成辉说,神州数码的IT服务团队能力强、经验丰富,对本土公司了解透彻,再加上EMC从技术上的考核,如果双方都认为是一个好的机会的话,就会考虑进行投资、并购。

  这是EMC第一次在亚洲成立合资公司,此前该公司在中国有一级代理35个,二级代理差不多有800个。总分销商有四个,神州数码是其中一个——EMC与神州数码的合作已经长达7年之久,为什么决定成立合资公司并且寻找新的并购目标?

  据了解,目前本地解决方案供应商的经营模式往往局限于特定地区,或者特定行业里,而非着眼全球、着眼长久地规模性成长,短期难以突破。但通过收购这些地方独立软件供应商,EMC不仅可以借此获得更加广泛的市场资源,还能够更加深入地渗透到政府、电信、金融等领域,建立起牢固持久的“客户份额”。

  本着收购的目的,新的合资公司的任务被分成了两部分:第一阶段,寻找当地的强势IT服务供应商,与之合作,使EMC的产品顺利进入该地市场,并由神州数码承接售后服务;第二阶段,合作一段时间后,如果这个服务商符合收购条件,就由EMC和神州数码共同并购。

  据EMC内部人士透露,提议成立合资公司的始作俑者是叶成辉,但他也不敢肯定创立EMC在亚洲的第一家合资公司的难度会有多大。

  EMC的全球CEO乔图斯去年11月访华期间与郭为的一次会面正式启动了合资谈判项目小组的工作,双方的谈判始于“信息基础架构生态系统”这个概念。

  今年初,项目小组就已经展开了合资公司的法律、财务审核流程。目标定在4月底前完成合资公司在香港的注册。这个概念与双方的战略方向高度吻合,所以在大的谈判方向上可以说是一拍即合,但在具体合作方式上进行过筛选。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