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厂商获HSDPA入网许可证TD二期建网即将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 18:45  经济观察报

  李晶

  360

  2008-03-24

  李晶

  本土设备厂商的苦心耕耘终于开花结果。3月18日传来消息,TD-SCDMA首批入网许可证开始发放。

  从去年8月开始,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中国移动研究院在北京怀柔对系统设备厂商的HSDPA功能进行了秘密测试,这是系统设备厂商HSDPA第一阶段的测试,大唐、中兴、普天、鼎桥都参加了本轮测试。中兴通讯和普天、大唐均证明已经获得许可证,而鼎桥尚未对此表态。

  准备就绪

  电信设备商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本次入网证的获取需要通过严格的室内和外场等多项测试项目。“此次测试重点是HSDPA的速率和成熟度,以决定自身的3G网络何时能够启动。从测试的结果看,参加测试的厂商已完全满足大规模商用要求。”该人士称。

  据知情人士透露,TD-SCDMA二期规划由先政府有关部门建网总规模的规划,然后与运营商就TD-SCDMA网址进行协商。

  “TD-SCDMA系统设备确实已进行HSDPA方面的测试。”TD-SCDMA联盟秘书长杨骅曾公开表示。而这表明,国产3G标准已经开始向4G演进。

  对HSDPA进行的室外测试主要在北京怀柔进行。据透露,本轮测试结果严格保密,参与测试的各家厂商也均对竞争对手的数据结果并不知情。除了速率要求之外,本轮测试还要求厂家对系统进行2G/3G切换,要求系统设备必须具备灵活的组网能力。知情人士透露,多数厂商都陆续通过测试,大唐、中兴、普天等则率先通过。

  “如今TD-SCDMA系统设备厂商、芯片厂商和终端厂商都迅速转向TD-SCDMA的升级版HSDPA,以使TD-SCDMA达到更高速率,满足实际需求。”中兴的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HSDPA已经成为全球最炙手可热的3G技术。全球三分之二的WCDMA运营商已经推出了HSDPA服务。”

  喜忧参半

  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曾表示,一旦发放3G牌照,中国移动将先在沿海发达及重要城市部署HSDPA网络,以满足日趋增长的数据应用需求;对于尚未部署3G的地区,将采用双模手机过渡。3月19日,中移动在发布07年财报的同时预计,2008年资本开支为人民币1272亿元,大大超出2007年998亿元的开支预期。显然,中移动将在3G网络建设上一掷千金。

  中国移动研究院院长周建明告诉记者,中国移动已经与沃达丰公司联手,共同制定了HSDPA的技术规范,并强力推进3G技术的商用进程。但他同时认为,引入HSDPA将对移动运营在组网策略、覆盖策略、业务承载等方面带来挑战。事实上,中国移动打算进入HSDPA,更多地是从战略角度考虑问题,一是用技术抢占制高点;二是和对手博弈的需要,提前抢占话音和数据等市场。

  运营商的一掷千金让电信设备厂商趋之若鹜。

  不久前,大唐移动和三星电子联合宣布,在大唐移动终端开放实验室,由三星电子提供的终端在 TD-HSDPA业务测试中取得了可喜进展,最高速率达到1.6MHz带宽以上,这是业界迄今在TD-HSDPA手机上的最新进展。

  在TD-SCDMA一期招标中23.7亿元TD建设采购大单的中兴最新目标是: “中兴通讯2008年预计合同销售额百亿美元。其中,一旦TD大规模商用启动,这个市场的规模将是800亿-1000亿元,以此估算,中兴通讯凭借先发优势,未来几年仅来自TD的收入就将超过200亿元。”据悉,与中兴通讯合作的爱立信目前也对TD-SCDMA极其感兴趣,会加大这方面的力度。

  不过,即便如此,“后3G的话语权仍然掌握在该技术的最大推动者高通手中,国内产业还将继续交纳高额专利费。”一位业内人士称。

  来源:经济观察网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