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美合作汽车公司内讧:CEO造反拖累中兴汽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吴琼

  昨日,上海证券报获悉:中美合作汽车公司发生内讧,高层分为两大派别互相指责对方图谋私利。由于中美合作汽车公司是中兴汽车在美国的独家代理商,此事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中兴汽车进军美国进程。

  首席执行官“造反”

  在底特律车展上曾一团和气的中美合作汽车公司如今乱成了一锅粥。

  中美合作汽车公司董事长比尔·波拉克声称:公司仍在自己及主要股东的掌控之中。但3日举行的中美合作汽车公司董事会上,公司首席执行官和首席运营官“揭竿而起”,开除了比尔·波拉克为首的四名高层。原首席执行官Mario Ferla接替董事长职务;原首席运营官Thomas Del Franco被任命为总裁。

  新的领导班子迅速向美国新泽西州高级法院提起诉讼:称公司前管理者涉嫌欺诈、管理不善和挪用公司资金;要求顾问E. Michael Daspin、比尔·波拉克等原高层赔偿给公司带来的损失,但未公布具体数额。

  董事长希望和解

  而比尔·波拉克拒绝承认这一说法,其对外宣称:部分持分歧意见的高管们计划“劫持”公司并占取资产,因此股东召开了紧急会议,决定解雇那些企图分裂公司的董事会成员,Mario Ferla以及他的串谋者们已经不再代表公司,我仍然担任公司董事长并开始兼任首席执行官。比尔·波拉克强调:首席法官已裁定,公司所有常规支票必须由我同意后才能支付。不过,比尔·波拉克仍表示:如有可能,个人希望双方争取和解,而非法律解决争端。

  据悉,导致双方起冲突的导火索是原顾问Michael Daspin。此前,中美合作汽车公司的前雇员在提起的两次诉讼中称,公司实由Michael Daspin在经营,但其隐藏了自己的身份,以图隐瞒诈骗前科。1977年,Michael Daspin曾卷入私自侵吞财产案。Michael Daspin当时开除了两名知悉内情的公司高层,并委任妻子Joan为公司最大股东以逃脱审查。

  在压力下,今年2月,中美合作汽车公司才公开了神秘投资者Michael Daspin的身份。波拉克回应:我们公布此事,是希望大家不要再对Michael的过错紧抓不放。

  中兴汽车无辜受累

  中美合作汽车公司内讧,将影响到中兴汽车美国出征进程。

  “起义”的新董事长Mario Ferla指出:公司重组是为了“保证经营透明化”。新管理层“担心公司过去的某些雇员和主管对外承诺的经济回报和新车引进日期存在问题”;且目前正在调研哪些目标和任务是“实际和负责任的”。

  如果事实确实如此,那么中兴汽车将受到较大连累。

  中兴汽车在北美的独家经销商和进口商就是中美合作汽车公司,也是后者目前最主要的客户。此前,中美合作汽车公司在旧金山公开宣布:在北美销售中国产皮卡和SUV车型的日期将推迟至2009年。中美合作汽车公司曾承诺帮中兴汽车建立北美销售网络。

    相关报道:

    中兴汽车徘徊在美国门口

    中兴汽车出口美国迷雾:或将在北美换品牌

    汽车市场价格战趋于平缓或现价格拐点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