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权流动“路线图”日渐清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02:3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高改芳

  沪京津渝四家产权交易机构日前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共同约定建设统一的交易制度体系。而仅仅十天前,中央企业国有产权转让信息联合发布制度实行。全国统一产权大市场建设的步伐明显加快,中国产权市场也正以最开放的姿态迎接资本市场的新一轮发展大潮。

  交易规则和信息发布的统一,使出让方,尤其是国资、央企选择交易所的不确定性减少,使得国资出让标准统一,有利于国资转让的公平性;交易规则和信息发布的统一,提高了标的项目的曝光率,加大受让几率,促进竞价成交;规则的统一,简化了投资人的举牌程序,客观上降低了投资成本,活跃了交易。对于投资人而言,规则的不确定性使得交易风险放大,投资人以前往往把很大的精力放在对不同的交易规则的解读上;规则的统一,使得交易所可能会把更多精力、物力放在提供增值服务上,而不是利用特定的规则优势去抢项目,或者利用规则去设置一些人为交易障碍。

  我国产权市场的诞生至今虽然已有20余年,但是全国并没有统一的交易规则。各地产权交易规则不统一,导致钻规则空子、寻租行为时有发生,使得国有资产流失;各地交易所规则不统一,使得交易所难以吸引非国有资产进场交易,影响了产权市场价格发现和资源配置功能的实现。

  在此背景下,各地产权交易机构都积极探索产权统一大市场下的产权交易制度创新。例如上海、江苏等长三角地区20余家产权交易机构在全国率先探索了产权交易市场一体化建设,通过统一交易规则、统一信息平台、统一交易统计口径,积极探索区域产权交易统一市场的途径、措施和办法。今年3月1日,上海又率先推出了“产权交易市场保证金管理暂行规定”、“产权交易市场争议处置规则”等一系列规范产权交易的新办法。

  作为国内最具规模的沪、京、津、渝四家产权交易机构,也意识到,只有产权交易制度体系和交易信息系统的逐步统一,才能真正实现全国产权大市场的信息交流、交易联动、项目合作、资源共享,降低产权市场的交易成本,促进产权市场的大繁荣大发展。在此共识基础上,经过各家多次磋商,四家产权交易机构共同约定,共同建设统一的交易制度体系和交易信息系统。

  根据协议,四家产权交易机构将成立联合工作组,建立联合磋商机制。在统一交易制度体系及交易系统的基础上,四方还将积极探索实现国有产权联合发布、联合受理、联合竞价等深度合作。

  当然,我们也注意到,虽然开了个好头,但四地建设统一交易制度体系的合作还只有一个框架,具体细则尚待落实。而且在实际操作中,各地利益纷争还有可能使这一进程受阻。

  但我们有理由相信,全国产权市场发展的大方向是正确的,国有资产转让将更加公开公平公正。有消息称,接下来或将出台金融类资产进场交易的规定,必须进场交易的品种包括,四大资产管理公司的不良资产、债权;银行、保险公司、信托公司、财务公司的历史上的对外投资、不良资产;国有的金融股权等。

  我们期待,通过产权市场这个价格发现平台,国有资产能够真正实现保值、增值,国有资产能够在阳光下自由流转。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