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资源枯竭城市转型进入倒计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18:53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李金玲报道

  日前,《国务院关于促进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发布,提出了促进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工作目标。

  《意见》提出2010年前,资源枯竭城市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得到基本解决。有媒体称,这是中国对资源型城市转型问题第一次列出了问题解决的时间表。

  转型势在必行

  当前,我国资源型城市面临的形势严峻,据统计,全国资源型城市共118个,占全国城市总数的18%。随着我国2/3的矿山进入中老年期,1/4的资源型城市面临资源枯竭等问题,资源型城市在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等方面的矜持开始集中显现,有的还十分尖锐。解决资源型城市尤其是资源枯竭型城市面临的诸多难题,促进其可持续发展,是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的重点和难点,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目前,如何搞好我国资源型城市的可持续发展问题,是当前摆在国家和社会面前的突出问题。

  此前在11月28日,由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了促进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工作。

  会议认为,长期以来,以本地区矿产、森林等自然资源开采、加工为主导产业的资源型城市,为国家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但这些城市在发展过程中也累积了许多矛盾和问题。中央和地方政府都要重视资源型城市尤其是资源枯竭型城市的发展,加大支持力度,尽快建立有利于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

  《意见》的适时发布给今后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意见》提出,2010年前,资源枯竭城市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得到基本解决,大多数资源型城市基本建立资源开发补偿机制和衰退产业援助机制,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2015年前,在全国范围内普遍建立健全资源开发补偿机制和衰退产业援助机制,使资源型城市经济社会步入可持续发展轨道。

  优先支持开发新矿

  《意见》还指出,对于新发现矿区,在以市场竞价方式有偿取得探矿权、采矿权的原则下,优先支持资源枯竭城市的矿业企业开发。省际之间的异地资源开发,由国务院有关部门协调。

  众所周知,东北地区是资源型城市较为集中的区域。要把促进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作为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一项重要任务。《意见》强调,在未来5年内,安排一部分国债资金和中央预算内基本建设资金,集中扶持东北地区资源型城市建设一批能够充分吸纳就业、资源综合利用和发展接续替代产业的项目。财政部门要加大支持力度,帮助东北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资源枯竭城市解决厂办大集体、企业办社会等历史遗留问题。

  专家介绍,资源型城市(包括资源型地区)是以本地区矿产、森林等自然资源开采、加工为主导产业的城市类型。长期以来,作为基础能源和重要原材料的供应地,资源型城市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但是,由于缺乏统筹规划和资源衰减等原因,这些城市在发展过程中积累了许多矛盾和问题,包括经济结构失衡、失业和贫困人口较多、接续替代产业发展乏力、生态环境破坏严重、维护社会稳定压力较大等。

  针对这些问题,《意见》指出,鼓励金融机构在防范金融风险的前提下,设立促进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专项贷款,加大对资源型城市和资源型企业的支持力度,积极为资源型城市各类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我国还将完善资源型产品价格形成机制。要加快资源价格改革步伐,逐步形成能够反映资源稀缺程度、市场供求关系、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成本的资源型产品价格形成机制。

  《意见》指出,要支持大中型资源开采企业通过主辅分离、辅业改制等渠道,妥善分流安置职工。鼓励资源已经或濒临枯竭的企业整体或部分搬迁到其他地区开发新资源,带动本企业职工异地就业。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