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达能蒙牛因审批受阻终止合资 部分合作项目继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 07:42 新京报

  达能蒙牛终止合资

  据称审批环节出现问题;部分合作项目继续

  本报讯 (记者 胡红伟) 与国内娃哈哈仍处于长久纠纷中的达能集团,本月18日又终止了和国内另一大食品巨头的合资合作。昨日蒙牛和达能双方发表声明称,终止原因在于“外部合作条件尚不成熟,以及有关出资的先决条件未能在双方约定的时间内完成。”

  审批环节出现问题

  去年的12月18日,达能集团与蒙牛共同宣布,双方将投资7亿元成立合资公司,利用双方的产能、品牌、渠道和技术优势进行酸奶产品的生产、研发和销售。根据双方的协议,蒙牛拥有合资公司51%的股份,达能持股49%。

  双方在昨日联合声明中称,去年底双方签署了系列合资文件,目前拟议中的部分合作已经顺利展开,但由于双方在一些方面的外部合作条件尚不成熟,以及有关出资的先决条件未能在双方约定的时间内完成,因此,双方同意该系列合资文件于2007年12月18日起自动终止。但究竟什么是“外部合作条件”和“先决条件”,蒙牛集团副总裁赵远花表示,受到合同约定她不能进一步透露。

  昨日,记者从内蒙古商务厅外资处、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商务局外资科以及负责呼和浩特市经济开发区招商局办公室多方获悉,合资合作终止的具体原因是合资公司在政府审批环节出现问题。呼和浩特盛乐经济园区招商处办公室一负责人表示,合作没有达成主要是因为国家政策有所干预,“本来该项目已经通过呼和浩特市等相关部门的批准,但是继续往上报的过程中,相关部门多次过问,应该是担心民族企业受到外资的干扰。”

  酸奶合作项目还将继续

  双方在昨日声明中称,合资文件的终止不会影响未来的合作前景。目前,作为合作的一个项目,蒙牛仍将代为加工、生产和销售达能旗下的“碧悠”酸奶产品。赵远花表示,达能的“碧悠”通过蒙牛产销,是双方自去年达成合作意向之后进行的项目主要内容,这一合作项目以后还将继续进行。

  按照双方在去年底的合作想法,在内蒙古、北京和马鞍山各成立1家合资公司,双方的酸奶业务也将通过该合资公司来发展。蒙牛表示,目前合资已经终止,除了因为成立三家合资公司所产生的若干成本,蒙牛方面没有产生其他损失。

  赵远花称,终止合作并不会对蒙牛的酸奶业务产生影响,之后也不会产生影响。按照蒙牛集团公布的2006年度业绩,酸奶销售收入仅占蒙牛集团总收入的6.4%。

  双方表示,蒙牛与达能以后还将在酸奶领域积极探索各种形式的合作方式。

  今年10月16日,达能与光明宣布,15年的婚姻最后分手,达能所擅长的酸奶业务也从光明转向了蒙牛。此前有报道称,在当初达能与蒙牛成立合资公司的时候,协议中就详细规定了达能必须在一年时间内退出光明,达能的“碧悠”等核心产品须尽早交由蒙牛生产经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