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航天百亿建西安航天科技产业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 02:00 第一财经日报

  日前,《第一财经日报》获悉,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已分别与陕西省政府、西安市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投资成立西安航天科技产业基地。“十一五”期间,集团对西安航天基地的总投资将不低于100亿元。

  西安航天科技产业基地管委会主任赵红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基地将于年内通过国家级开发区审批。

  在据赵红专介绍,西安航天科技产业基地位于西安市东南郊长安区,距离市中心仅7公里,规划总面积23.04平方公里。是西安“四区两基地”城市产业战略构架的重要组成部分。

  对于很多人来说,航天产业遥不可及,但在赵红专的眼中却非如此。赵红专表示,西安航天基地主要以航天民用产业为主,规划了装备制造产业区、软件服务外包产业区、新材料产业区、半导体功能器件、

太阳能光伏、LED产业区及商务生活区,促进产业集群建设等。

  成立之初,西安航天科技产业基地便同时启动了重点项目33个,总投资额超过130亿元。而西安市主要领导也公开表示,对于西安航天科技产业基地的建设,西安将在用地、税费优惠、周边基础设施配套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

  而基地除现有23.04平方公里土地外,还预留了20平方公里的远期发展规划空间。

  因此,赵红专表示,仅基础设施建设一块,基地便需要投入150亿元。现在,除了已经融到的30亿元外,尚有百亿元资金有待引进。

  关于基础设施建设,赵红专提出了两条思路,一条是纯粹的资金引进。但借贷期必须在10年以上。

  另一条思路则是引入

房地产开发相关企业,由企业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基地给予其相应的回报。显然,省会级城市、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23.04平方公里土地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具有强大的吸引力。不久前,
首创置业
刚刚在西安另一开发区周边拿地。

  据赵红专介绍,目前对基地感兴趣的国内开发企业包括金地、上实等,这些公司愿意进入基地进行工业地产开发,为企业建设标准厂房。进驻企业可以租用或购买。

  另外,新加坡著名工业地产企业腾飞集团也在积极与基地方面接洽。赵红专表示,腾飞集团愿意为基地投资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回报,代价为未来周边区域的可开发用地。王芳洁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