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小股东质疑东航低价贱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9日 03:18 经济观察报

  黄海

  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0670.HK,600115.SH,下称东航)正设法说服他们的中小股东,来支持刚刚签订的新加坡航空公司(下称新航)入股该公司的协议。

  现在看来,这个任务仍很艰巨:这个协议现在被套上了“贱卖”的帽子;可能的反对者——中国航空集团公司(下称中航集团)旗下企业正在增持这家公司的股票,且坊间传言说,中航集团方面正游说东航小股东投反对票。

  “贱卖”

  新航与东航上个月刚刚签署正式入股协议,而明年1月8日,东航A股和H股的股东大会将在上海举行,由于新航的入股协议尚须得到三分之二中小股东(包括A股和H股)的投票通过,因而东航制定了一份推介“东、新合作”的详细方案,以求获得中小股东的支持。东航将于12月11日启动香港和新加坡以及北京、上海还有深圳五地的全球路演,首站将奔赴香港。

  根据新航、淡马锡 (新航的母公司)与东航集团及上市公司东航11月9日签署的正式协议,新航将出资约47亿港元,淡马锡将通过其全资子公司联德投资私人有限公司出资约25亿港元,以每股3.80港元的价格分别认购12.35亿股和6.5亿股东航新H股;与此同时,东航集团也将以每股3.80港元的价格认购11亿股东航新H股。增资扩股完成后,东航集团、新航和淡马锡在增发后的东航总股本中分别持有51%、15.73%和8.27%的股份。

  东航董秘罗祝平称,推介方案主要是为了打消投资者的疑虑,阐述双方合作能给他们带来哪些利益,同时也希望投资者对东航今后的发展提出好的建议。

  虽然新的推介方案尚未公布,但已有部分小股东开始质疑东航3.80港元是低价“贱卖”。东航A股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之一的某基金公司经理对本报表示:“这个价格比H股停牌前5月21日的收盘价3.73港元仅高1.9%,太便宜了。”

  这位基金经理称,前两年民航业的外部环境恶劣,航空股的表现普遍欠佳,而东航更有去年巨亏27.79亿元人民币的利空消息,当时的航空股存在低估的可能。“在行业日益复苏及人民币持续升值的背景下,目前东航H股的股价已攀升至8港元左右,3.80港元的售价显然过不了我们这一关。”上述基金经理说。

  香港一位行业分析师也称,就他了解到的情况,目前部分东航H股的小股东已表示新航3.80港元的出价太低,未来东航可能面临上调价格的压力。

  对此,东航独立董事周瑞金告诉本报,东航引资新航的谈判持续了近两年的时间,期间双方不断沟通、相互磨合,才有了目前的成果,3.80港元的价格也是双方协商的结果,当时来看是合理的,至于股价后来攀升,是大家事先所没有预料到的。

  东航的一位高层也对本报表示,(停牌前)东航每股净资产的价格为0.6港元左右,3.80港元的售价相当于每股净资产的近7倍,因而并不便宜,若相比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0753.HK,601111.SH,下称国航)与香港国泰航空公司(0293.HK,下称国泰)的换股价3.45港元,这样的价格也不算低。其实,东航也希望新航能多掏钱,但由于东航集团和新航的增发价格一样,东航集团又隶属于国资委,如果新航的入股价提高,那么也就意味着国家要掏更多的钱。

  “东航为何不采取两次发行的方案,以不同的价格分别向东航集团及新航增发呢?”上述基金经理反问道。

  “搅局”

  此外,东航启动全球路演,与另一家航空公司国航的母公司中航集团“搅局”不无干系。

  目前东航在上海市场的份额约为35%,上航约为18%,国航仅为12%左右。为了提高在上海市场的占有率,立志于打造“国际超级承运人”的国航,早已提出在上海打造“国际门户”的计划,包括年底前成立华东分公司及联手国泰成立合资的货运航空公司,而最快的进入方式,无疑就是收购兄弟航空公司。

  香港联交所资料显示,今年4月20日,中航集团在香港的子公司中国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航有限)以平均每股2.31港元的价格,购买了364.4万股东航H股,持股量由4.92%增至5.15%,截至东航H股停牌前的5月21日,中航有限又以平均每股3.69港元的价格,购买了400万股东航H股,持股量由9.81%增至10.07%。

  知情人士称,中航有限是在国航的授意下操作此事的,由于其不断在二级市场增持东航H股,抬高股价,东航不得不在5月22日宣布停牌。东航相关人士称:“由于是市场行为,我们也不能阻止中航有限买卖东航H股,而快速攀升的股价把我们推到了一个两难境地:如果我们仍按原来商定的价格向新航售股,就有可能被人指责说国有资产流失;如果我们提高报价,新航的股东又有可能承受不了,引资一事就会‘黄’掉。”

  9月4日,东航复牌,中航有限旋即以平均每股6.512港元的价格,增持东航H股至11.02%,稳坐东航流通股股东的第一把交椅。其后的9月24日,国航和国泰双双发布公告,称母公司中航集团意欲联手国泰收购东航的股份,来取代新航及淡马锡对东航的收购行动,“但目前并且在未来三个月内不会有与该等事项有关的筹划、商谈、意向和协议等”。

  知情人士称,由于中航集团阻止新航入股进而兼并东航的图谋,未获得国资委的支持,两者遂宣布暂停此项收购。周瑞金和上述东航高层均向本报表示,他们从未看到过国航和国泰的收购方案。

  这期间,李家祥在其新书《大道相通》发布会上表示,由于国外航空公司对中国航空市场的占有和侵蚀,使得国内民航业危机重重,而民航业的发展趋势是航空公司越来越少,因而,中国的航空公司有必要进行二次重组和整合。

  “如果三大航空集团各自都引进一家外航做股东,国内航空企业之间的战略协同将变得更加困难,市场竞争将进一步加剧,最终,中国

航空运输市场的
蛋糕
将被国际超级承运人分而食之。”李家祥在新书中称。

  上述东航高层反问道:“为何只许国航与国泰联合,就不能让东航与新航联合呢?”

  民航总局杨元元也曾对本报表示,他个人认为三大航空公司再次整合为时尚早,因为行业发展需要竞争,过早整合对行业和乘客都没有好处,“如果中国只有一家航空企业,只有一种票价,对消费者而言,并不是好事。”

  11月29日,中航有限再度以平均每股7.585港元的价格,增持东航H股至12.07%。中航集团总经理兼国航董事长李家祥12月6日在“2007CCTV

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启动仪式上首次回应此事,称这是中航集团香港子公司正常的经营行为。

  针对外界盛传的国航游说东航小股东投反对票一事,接受本报采访的部分东航中小股东纷纷表示,目前还没有国航方面人员或中介机构与他们接触。

  上述东航高层向本报表示,即便国航再有小动作,他们目前都不担心,因为新航入股东航已获得了国资委的批准。周瑞金称,目前三大航空公司都缺乏高端产品且同质化竞争严重,因而东航引资的重点不在于对方给了东航多少钱,而是新航要帮助东航提升管理和服务,弥补其国际航线的不足,以提升东航的竞争力。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