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输欧钢铁盘条再遭反倾销申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11:08 南方日报

  专家认为,必须由大钢企牵头应诉,否则中国钢企会灾难连连  

  11月27日,欧洲钢铁工业联盟再次针对中国出口到欧盟的钢铁盘条向欧盟委员会提起反倾销申诉。新申诉也同样适用于土耳其。

  记者了解到,这是欧洲钢铁工业联盟针对中国钢铁产品提起的第三项反倾销申诉。上月29日提起的另两项申诉分别要求欧盟对从中国、韩国进口的冷轧不锈钢板,以及从中国进口的热镀金属涂层钢板和钢带征收反倾销税。  

  实质是保护欧洲钢企

  按照欧盟反倾销规则,欧盟委员会从收到欧洲钢铁工业联盟申诉之日起,有45天的时间决定是否有足够理由展开正式调查。目前,欧盟委员会还没有对欧洲钢铁工业联盟的任何一项申诉作出决定。

  “接下来的10天,还将可能对中国厚钢板提起反倾销申诉。”欧洲钢铁工业联盟总干事戈登·莫法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中国出口到欧盟的钢材数量今年确实增长不少。但是,绝不能说数量增加就是倾销。”北京科技大学冶金学院教授许中波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欧钢联提起诉讼的理由是,在2004年至2007年间,从中国和土耳其进入欧盟市场的盘条增长逾400%。并认为中国和土耳其盘条对欧盟的倾销幅度达到了50%。

  许中波认为,“反倾销”对中国来说,是一个莫须有的罪名。由于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还没有被承认,因此欧盟只要能够找到一个钢铁成本高于中国的国家,就可以断定中国的钢产品倾销。

  而在多位专家看来,欧钢联不断地刁难中国钢企,主要是为了保护欧洲钢铁企业。中国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副院长李新创告诉记者,中国近年来出口欧盟的钢铁产品增长的确很快,但并非因为所谓政府补贴。“真正的原因是由于我国劳动力成本相对较低、产品在质量和价格上面竞争力比较好,受到用户的青睐。”

  

商务部外贸司司长王受文也指出,中国政府绝没有对出口企业给予过多补贴,而且从去年开始就对钢铁行业的
出口退税
进行调整。

  目前政策效应已经显现。统计显示,我国已连续4个月钢材出口环比下降,10月份当月钢材、钢坯出口与去年同月相比均为负增长,比今年最高的4月份下降了40.8%。

  必须由大钢企牵头应诉

  “如果要继续跟欧盟做生意,只能是压缩成本,提高价格。”河北一家钢铁贸易商告诉记者,目前,他们没有打算去应诉。

  “欧盟肯定会赢。”在电话的那头,许中波不无忧虑地告诉记者,“他们知道我们不会有人去应诉”。“向欧盟出口盘条的都是一些小企业和小贸易商。他们没有资金也没有实力去应诉,最终的结果只能是等待宣判。”

  许中波对本报记者表示,由于出口到欧盟的盘条数量比较少,目前中国的盘条主要是销往韩国、东南亚,中东。因此,对国内的钢铁还没有什么影响。“但是问题的关键是,如果欧盟这次赢了,他们以后肯定还会继续发难。”

  据商务部新闻发言人王新培透露:“商务部将联合发改委及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五矿

化工进出口商会与欧洲钢铁工业联盟展开对话。”

  “政府和钢铁协会都只能对话,必须找一个大钢厂来牵头去应诉。”许中波再三强调,中国钢企必须应诉,否则就会灾难连连。

  业内人士预计,今后几个月,依靠国际市场消化国内过剩的产能,保持国内供需基本平衡的局面将会发生变化,大量的新增资源将回流到国内市场,加之巨大的产能释放,将会对国内市场形成较大压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的一位专家告诉记者:“明年的钢铁出口肯定不如今年,出口少了,都憋在国内,如果不考虑成本上涨因素,钢价肯定会下降。”

  本报驻京记者 吕天玲

  实习生 齐有波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