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钢铁出口退税可能全部取消 国内钢价将下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 11:02 南方日报

  近日,有消息称,国家发改委提出拟全部取消钢铁产品的出口退税,部分产品出口税率也将提高到15%-25%。

  据透露,国家发改委提出拟将热轧板卷、长材的出口税率由原来的5%提高到15%,中厚板、螺纹钢、型材、线材出口税率将由原来的10%提高到15%,钢坯出口税率由15%提高到25%。原来享受出口退税的冷轧、不锈钢、涂镀以及硅钢等产品将全部取消出口退税。

  记者致电国家发改委以及钢铁协会的相关人士,都没有给出肯定的回答。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由于分歧较大,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和钢铁工业协会之间的协调和最终达成共识还需要时间。

  取消的可能性很大

  北京科技大学冶金学院教授许中波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钢铁出口总量进一步加大,

出口退税取消的可能性就很大。”

  他解释说,国家进一步取消出口退税,提高部分产品的出口税率,主要是在中国贸易出口总量增加、顺差持续拉大的大环境下,基于贸易压力和节能降耗的考虑。

  不过,也有专家表示,取消出口退税就目前情况来说,仍然不太可能。安信

证券赵志成认为,国家在近期继续出台严厉的抑制钢铁出口的政策的理由并不充分。

  在他看来,2007年4月份,中国日均净出口钢22.4万吨,达到历史的最高点,之后下降的趋势非常明显,8月份比4月份已经下降了35.3%,如此大的降幅说明前期抑制出口的政策已经开始发挥效应,可能还未完全体现政策的作用,在这一背景下继续出台抑制出口的调控措施似乎就显得并不理直气壮。

  今年政府对钢铁行业的出口税率已经进行了两次大的调整。4月15日起,将部分特种钢材及不锈钢板、冷轧产品等76个税号出口退税率降为5%,另外83个税号的钢材取消出口退税;6月1日起,对部分商品进出口暂定税率进行调整。

  目前大部分中国钢铁产品出口退税已基本复归到零,还有钢坯等一些钢铁产品加征了出口关税,最高达到15%。

  国内钢价或将大跌

  业内人士认为,出口政策的调整并不能长期影响出口的状态。中国钢铁大规模出口的主要原因是国内的产能严重过剩、产品的成本相对较低和钢铁产品

竞争力的提高。

  从2005年开始,我国先后6次对钢材出口退税进行调整。虽然取得一定效果,但是不很明显,主要是因为国内外钢材价差不断变化,抵消了政策效果。即使进一步取消出口退税和加征出口关税,也很难预计钢材出口能够控制在什么水平。

  赵志成也认为,政策的调控对于钢铁出口的影响是短期的,不会根本改变趋势。在国家上调出口退税鼓励钢铁出口的时候,钢铁进口是持续增加的,在这几年国家持续的下调出口退税甚至加征出口关税来抑制钢铁出口的时候,钢铁出口是持续大幅增加的。

  但是,在许中波看来,一旦钢铁行业出口退税再次调整,很可能会造成钢铁内销和产能过剩,致使国内钢价下跌。

  “这样对全行业的大幅调整,事实上对于那些生产效率高、污染程度较小的钢铁企业并不公平。”许中波告诉记者,这么短的时间内进行调整,也不利于企业的长期规划。

  不仅如此,近期由于国际市场钢铁需求量大,国外贸易商可能会被迫接受抬高后的价格。但应该注意到,目前包括印度、巴西、俄罗斯在内的国家都在建设钢厂,等他们建成之后,很可能会抢走我们的订单,造成贸易链的断裂,影响我国的钢材出口。

  本报驻京记者 吕天玲

  实习生 齐有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