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华平拟2亿美元入股红星美凯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10:02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周益广

  红星美凯龙集团董事长车建新近日向本报记者透露,美国华平投资集团(Warburg Pincus)旗下基金拟2亿美元入股红星美凯龙家居连锁集团,获得红星美凯龙20%的股权。该交易的谈判工作已基本结束,预计在未来2个月内完成交易。

  两年前,车建新就开始筹划红星美凯龙集团到资本市场进行IPO,“我们引进私募基金,主要是为了股票上市。”车建新告诉本报记者,“以前准备到香港上市,现在把目标锁定为内地A股股市场。”

  红星美凯龙家居连锁集团目前在全国拥有37家建材商场,营业面积达到300万平方米,这些商场大部分是车建新通过买地盖楼的方式建造而成,以出租场地的方式经营。2006年这些商场的销售额为106亿元,向零售商收取的租金达到8亿余元。

  “我们很早就开始买地盖楼,近年来

房地产业的发展,不仅给商场经营上带来很高的收益,更大的收益来自商业地产的增值。”车建新向本报记者介绍,8年前真北路商场拿地的时候,还很荒凉,地价也很便宜,但现在这个商场的评估值比起原来的账面值,已有了成十倍的增长了。

  红星美凯龙于2004年将总部从江苏常州搬迁到上海,目前在上海拥有3家商场,一家小型店是租用百安居(B&Q)的场地;一家大型店位于中环线真北路与梅川路路口,为自有门店,另一家新开业的自有门店位于中环线汶水路与沪太路路口,营业面积达18万平方米。

  红星美凯龙既不像百安居靠大规模采购,降低成本以获得利润,也不像宜家靠产品设计个性化提高利润空间。它的主要赢利模式是不断买地建造卖场,然后出租店面来获取收益,具有典型的商业地产发展商特征。但又专注于家居建材领域,对家居品牌进行集合管理,并提供营销服务,形成一定的连锁经营特色。

  由于房地产业的高速发展,最近三年中国家居消费市场平均增幅超过30%,去年达到6000亿元的市场规模。中国巨大的市场吸引了各路资本下注“豪赌”。

  从2004年起,美国华平投资集团先后在内地投资大唐电信、哈药控股、国美电器、银泰百货等。在

零售业领域,华平基金曾以9000万美元入股浙江银泰百货集团;去年2月,华平集团以1。 5亿美元入股国美电器,是华平迄今为止在中国进行的最重大的投资。红星美凯龙的交易完成后,将刷新其最大的单笔投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