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油价催逼我国深化油价体制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09:55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记者:王莉 肖莹莹

  作为一个石油净进口国,国际油价日益攀升已给国内相关行业带来影响。一些小炼厂不堪成本负担纷纷减产停产,一些加油站打出“限量”招牌,国内成品油涨价呼声再起……一时间,国际油价高企再次掀起了国内油价体制改革的呼声。

  由于中东局势趋紧和美国原油库存减少,26日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再创盘中和收盘新高。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价格每桶比前一个交易日上涨1.40美元,收于91.86美元,当天早些时候,该种原油期货价格在电子交易中还创下每桶92.22美元的历史最高盘中价格的纪录。市场人士预测,受美元走软、投机炒作以及中东原油供应短缺等因素影响,国际油价到明年都可能保持高位运行,甚至可能突破每桶100美元关口。

  “

国际油价上涨必然会导致我国石油进口成本的增加。”国土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岳来群博士给记者算了笔账,“今年我国进口原油约为1.6亿吨,第四季度的进口量可能达到4000万吨左右。假设当前的国际原油价格从每桶90美元上涨至100美元,按一吨原油约等于7.3桶换算,相当于每吨上涨73美元,四季度进口原油的成本将增加29.2亿美元。”

  岳来群认为,对于我国巨额外汇储备而言,29.2亿美元微不足道,而且这还将有助于缓解

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国际油价高企有利于促进我国油气资源行业改革,有助于促成政府在
成品油
市场定价机制方面的改革。

  “虽然在经济高速增长的情况下,中国对进口原油成本日渐提高的承受能力已有所增强,但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际油价倒挂的现象不利于国家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也不利于推动交通运输等下游行业的技术创新。”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周大地告诉记者,从长期来看,国内成品油价格应反映国际市场变化的趋势。

  国际油价本轮上涨行情是否会引发国内成品油价格大幅上调?岳来群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鉴于当前国内CPI指数较高,通胀压力较大,而调高成品油价格势必进一步拉高CPI指数,因此预计一年内将不会出台成品油的大幅调价政策。

  岳来群的预测与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上周在公开场合的表态不谋而合。18日,朱之鑫在十七大新闻中心举行的第三场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国内成品油价格的调整除考虑原油成本价、供求情况、企业成本等因素外,还要考虑社会承受能力。虽然原油价格大幅提高使炼油成本提高,这在国内成品油价格未调的状况下,必然会挤压炼化企业的利润;但他同时表示,国际油价上涨既是压力也是动力,有利于促进那些以原油为原料的企业的节能减排。

  一方面专家预测“国内成品油价格近期不会大幅上调”,另一方面来自炼化企业的声音却表示,国际油价居高不下已经对我国成品油市场供应提出了考验。“国际原油价格持续攀升,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际油价倒挂日益严重,地方一些炼油企业由于严重亏损而已大幅减产甚至停止生产,导致国内成品油总体资源投放减少,成品油市场供需矛盾愈发突出。”山东某民营炼化企业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

  岳来群分析认为,对于国内依赖进口原油、成品油和石化原料从事下游行业生产的国内企业来说,国际油价的上涨无疑会提高其进口成本,使其利润空间受到挤压。但相当一部分下游企业已逐步摆脱对进口能源的依赖,转而主要依靠国产能源从事生产活动,因此国际油价上涨对这些企业影响并不大。

  “虽然国际油价能否突破每桶100美元大关很难预料,但无论是中国还是世界其他国家,其正确的发展战略应当是寻求包括煤炭、核电、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多样化路径。”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副董事长赖斯表示,“在今天和明天的世界里,最为可靠的做法就是保持能源利用的灵活性和多样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