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交会参展茶企探索出口多元化突破绿色壁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08:21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记者从正在广州举行的第102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上了解到,我国的茶企业面对近年来国外不断设置的“绿色壁垒”,未雨绸缪抓管理,大力提升产品的工艺和质量,探索出口的多元化,有效突破了各种壁垒。本届广交会茶企业普遍反应成交活跃,出口增长。

  2005年8月,欧盟启动新的农残检验标准;2006年5月,日本将进口茶叶残留检测项目增加到276项;2007年4月,欧盟检验标准再次抬高,增加10个项目限量。三年三座“绿色壁垒”接踵而来,中国茶叶出口一度面临危局,然而参加本届广交会的茶企业却普遍反应今年出口量都有大量增加。能够有如此成绩,主要得益于以下几点。

  未雨绸缪抓管理。安徽茶叶进出口有限公司经理叶福明说,“先行一步,让我们受益匪浅。”出于对贸易风险的警惕,公司在4年前就开始着手完善“基地备案”制度:茶农的耕种、用药、除草、采摘,一系列“农时记录”汇成整套追溯体系。

  大力提升工艺和质量。茶源的质量是基础,用药检测一旦不合格,整批出口货物就要全撤回。绍兴御茶村茶叶有限公司销售经理杨敬勇表示,为了保证茶源卫生,公司自己管理12000亩茶园,指导茶农耕种用药,并与周边农业用地严密隔开,防止土壤污染。茶叶加工厂就建在茶园里,杜绝了铅、铜、镉等重金属的污染,实现了“产、供、销”一条龙,将茶源风险降到了最低。杨敬勇介绍,为了保证质量,公司还从日本引进了原套机器,设立新茶研究所,并与中国茶叶研究所、韩国九代司公司等机构达成科研协议,不断研发新产品。

  探索出口多元化。据了解,上半年我国茶叶产品出口达99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在非洲销量最多,为6.98万吨。浙江武义茶叶公司王仁强说:“为了避开贸易壁垒,我们在中东、非洲、印度的市场开拓很快。”这代表了很多小茶企的短期战略。“绕道而行”,成了许多暂时无法冲破绿色壁垒的小企业的首选。许多广交会的参展茶企也反映,非洲市场的需求增长十分猛烈。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