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主业规模瓶颈难破 通用技术集团出售下属药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00:4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沈玮

  近日,海南通用同盟药业公司49%的股权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出售。这家中国通用技术集团2001年以1.3亿元的代价收购重组的医药企业,6年后却以500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卖出。

  亏损退出

  10月29日,记者从北京产权交易所了解到,此次挂牌出售49%股权的海南通用同盟药业公司,出让方正是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通用技术集团”)。

  公开资料显示,海南通用同盟药业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8亿元,主要经营中成药、化学合成药、中西药品、原料药、生物制品的研制、转让、生产、销售,海洋药物、药品试剂的研制、开发等。公司资产总额约1.3亿元,负债4699万元,公司净资产为8821万元。

  自2000年开始,通用技术集团在上海、海南、云南相继投资了多家医药制药公司,试图做大做强医药主业,海南通用同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被通用技术重组并购。

  作为一家以生产生物技术药物为主的现代化企业,海南通用同盟整体通过了国家GMP认证,拥有硬胶囊、软胶囊、小容量注射剂、冻干粉针剂及基因工程车间等六条GMP生产线及覆盖全国的市场营销网络,拥有高标准的华康生物研究所,西安中药研究院和海口海洋药物研究开发中心,具备丰富的生物技术药物,现代中药、海洋药物及化学药物的研发能力。这些都极大的吸引了当时试图通过并购做强做大的通用医药。

  公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2001年通用技术以1.3亿元的代价收购海南同盟制药有限公司,成立了海南通用同盟药业,取得了公司49%的股权。海南同盟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则持股 38.5% ,光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股 12.5%,后两家股东均是当地的民营企业。

  接手之初,公司的账面还略有浮盈。但多年经营下来,业绩没有明显改善,今年上半年就亏损700多万。

  该人士认为,公司盈利不佳,主要原因是品种的问题。当时公司同期收购的海南三洋,主要从事耐酶高效抗生素等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产品在国内市场具有较强的竞争能力和较高的市场占有率;该公司拥有青霉素类、头孢类、非青非头的粉针、冻干粉针、水针、胶囊和颗粒剂等七条现代化生产线,抗生素品种是主打,业绩不错。比较之下,海南通用同盟就没有具备较强市场

竞争力的拳头品种。

  “从去年开始,通用就有意卖掉这个公司。”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去年年底,通用技术已经有意退出通用同盟,并和其他股东达成意向,由原股东接手。但出于各种原因一直拖到现在才挂牌。

  “主要是程序的履行,如果不出意外,这部分股权应该是让原先的民营股东接手。”他表示。

  记者了解到,海南通用同盟公司在通用医药中所占的比例并不大,资产规模和通用三洋相差无几,但业绩却远不如三洋。

  医药主业规模之困

  虽然医药健康产业是通用技术集团的主业之一,但目前其医药板块在其整体的资产盘子中所占的份额很小,整个通用医药下属的药厂都存在规模不大的问题。

  作为一家大型央企,通用技术集团一直以医药产业作为其重要的新发展领域,试图通过战略投资和并购强势企业,在医药行业建立科工贸一体化的发展平台。

  从2000年开始,通用技术集团谋求通过并购实现通用医药公司的规模化、超常规发展,在上海、海南、云南相继投资了多家医药制药公司,试图做大做强医药主业。但出于各种原因,其在医药行业收购的几家药厂资产规模都不大。

  一位了解通用医药的人士对记者表示,其实通用技术集团在医药界错失了很多好的并购项目,从最初的上药,再到后来的新华制药南京医药和华源集团,但通用技术集团一直保持着大型央企的谨慎和保守,最终在医药界没有拿下大的项目。

  该人士感叹说,放眼现在的医药界,通用技术集团能够把握的机会已经非常少了。“已经没有如华源那样好的大项目了。”

  值得一提的是,在现有的央企序列中,对医药产业有投资的央企,包括中国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上海医药研究院和通用技术等,规模和经营都比较逊色。根据国资委的政策,如果主营业务达不到行业排名的前几名,企业将面临被重组、兼并的境地。

  上述人士对记者表示,现在通用的医药主业有些尴尬,一方面医药界能够“一举成名”的并购项目已经所剩无几,另一方面,现在还在谈的几个项目,也没有明确的进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