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麦格理盯上中国矿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 08:2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韩瑞芸

  在澳大利亚,麦格理银行(Macquarie Bank)被看作是“收购”的代名词。在中国,麦格理用了十年时间来熟悉和适应市场。现在,他似乎找到了新的目标。

  尽管麦格理银行亚洲企业融资部主席罗安君(Andrew Low)8月22日对记者表示,高速公路、铁路、机场、公用事业等基础设施都有可能成为麦格理里在中国的收购目标——在过去十余年里,从伦敦到哥本哈根,从新加坡到首尔以及台湾,这种资产收购一直都是麦格理里银行的强项。

  但有理由相信,麦格理在现阶段更对中国的矿业充满着兴趣。

  此前一天,麦格理银行联合国家

开发银行举办2007年中国矿业研讨会。这次会议聚集了中国及全球资源行业的巨头,讨论合作开发全球自然资源项目。这些行业巨头中,有不少已是麦格理的客户。不过,麦格理显然非常希望在中国拓展资源行业财务顾问业务,以及企业融资业务。

  “我们认为,中国政府也希望引进各类资金到这些基础设施项目中来。而我们总能提供市场上没有的产品。”麦格理银行投资银行部总裁尼古拉斯·莫尔(Nicholas Moore)颇有信心地数次强调,但他并未就此透露更多信息.

  通过大笔自有资金收购,将这些资产分门别类放入各类基金,再通过管理这些项目征收管理费。这种投资银行联合私人资本的商业模式,使得麦格理的资产遍布世界各地,成为全球最大的基础设施私人管理公司。它在韩国拥有桥梁;还拥有通往英国曼岛的渡船、中国的大型购物中心,遍布欧洲和澳大利亚本土的机场,在英国、中国和美国拥有收费公路,在欧洲和美国还有

能源和水利设施。

  不过,麦格理前三个月在股市上的表现不禁使人怀疑其在中国及亚洲继续收购的能力。尽管没有从事美国次级抵押贷款业务,但麦格理也没能逃脱股价下跌的命运,自5月21日至8月16日,该公司股价下跌了34%,创造了同期全球金融机构股价的最大跌幅。

  连年的收购使一些股东开始怀疑麦格理银行是否能够保持旺盛的长期增长,毕竟在过去的15年里,麦格理净利润、收入、员工数目连年增长,且速度极快。而荷兰银行的研究人员在最近的研究备忘录中也指出,在当前全球经济可能下行的情况下,麦格理面临的最大威胁“应该是资产增长速度可能放缓”。

  也有欧洲的分析师担心,麦格理可能亏损出售目前资产负债表上的资产。但麦格理方面否认了这一说法,并表示收购行动还将继续,麦格理有足够有股本进行资产收购。

  来自麦格理的消息指出,该银行已经获得长期计划的80亿澳元银行贷款,用于发展其国际业务。麦格理还获得一家澳大利亚银行监管机构的许可进行重组业务,释放部分资本用于扩张。但目前尚不清楚这些资金会如何在全球分配,并使用于中国。

  “对于收购交易,我们是很谨慎的。”尼古拉斯·莫尔对记者说,“看收购对象就要像看水晶球一样,不仅要看企业现状,还要看清企业历史及其背景,要有非常认真充分的调研。”

  他同时透露,麦格理银行就中国的

房地产投资信托(REITs)业务,与很多机构正在进行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