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美召回5000件芭比娃娃 玩具配件存在安全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 06:44 东方早报

image

  3万件产品在中国市场销售,5000件2007年1月31日之前生产的芭比娃娃和小狗Tanner玩具的配件;其余25000件为2006年11月1日之前生产的9款小菠莉玩具

  早报记者 单芸 实习生黄显标

  美国最大玩具商美泰公司14日宣布,全球召回1820万件中国产玩具。美泰公司中国地区新闻发言人王小姐告诉早报记者,其中3万件产品在中国市场销售。5000件是2007年1月31日之前生产的芭比娃娃和小狗Tanner玩具的配件;其余为2006年11月1日之前生产的9款小菠莉玩具。这也是该公司1998年在美国召回1000万件问题玩具后在本土最大规模的召回事件。不过,美泰公司称,目前还没有儿童因这批玩具而受伤。建议消费者马上停止使用昨日,美泰玩具公司向媒体发出声明称,由于目前中国市场上有9款小菠莉玩具和1款芭比娃娃玩具配件中,存在磁铁可能脱落的潜在安全隐患,因此召回。美泰公司建议消费者马上停止让孩子接触这些产品,并到就近的美泰产品专柜查询详细的退换事宜。而召回产品的详细列表,也已发布在公司官方网站上。

  上海27个直营店率先召回

  美泰公司中国地区新闻发言人王小姐表示:“目前上海市场中的27个美泰玩具直营店率先启动了召回,包括3家芭比娃娃专卖店和24个专柜,首先对召回产品全部撤柜,并同时接受顾客办理相关产品的退换手续。”王小姐介绍说:“芭比娃娃和小狗Tanner是一个玩具故事组合。这里面的芭比娃娃手中有一根垃圾棒,用于清扫铁制的小狗便便,就是这根垃圾棒里有块小的磁铁。在2007年1月31日之前生产的玩具中,垃圾棒上的磁铁是外露的,所以担心其掉落。一旦孩子玩耍时,吞入两块以上的磁铁,磁铁在体内产生吸力,可能导致危害。”另外9款小菠莉玩具中,每一款都含有可能被剥落的磁铁,所以被召回。

  美泰公司表示:在此日期以后生产的玩具中,全部采用了全新的和更严格的磁铁固定系统,并执行了更严谨的质量标准,因此能够杜绝此前的安全隐患。同时美泰还承诺:旗下所有品牌玩具均符合全新的“磁铁稳固标准”。

  今起专柜贴召回宣传画

  昨日下午,早报记者在美泰公司上海专柜之一、南京西路梅龙镇伊势丹商场的芭比娃娃专柜,发现专柜旁的电视屏幕上正在播放芭比娃娃与小狗Tanner玩具的动画宣传广告片,动画中的芭比娃娃正在用手中的垃圾棒捡小狗的粪便,但没有播放召回的信息。各款小菠莉玩具和芭比娃娃玩具都陈列在展柜上。

  美泰公司中国地区新闻发言人王小姐表示,产品召回的宣传画今天起在各专柜贴出,从昨天开始顾客就可以退换“问题娃娃”。记者想要采访并确认这些玩具都是在美泰公司新标准启用后的时间里生产的,但是采访遭到了专柜营业员的拒绝。

  ◇危害

  磁铁可能引发幼儿肠穿孔或肠梗阻

  美泰公司中国地区新闻发言人王小姐表示:“玩偶和配套玩具中的小磁铁可能脱落,被幼儿吞服或吸入。如果两块以上的磁铁被吞入,它们可能相互吸引,并引发可能致命的肠穿孔或肠梗阻。”

  去年11月,美国消费者产品安全委员会曾表示,共接到170份有关小磁铁从玩具中掉出的报告。其中,受伤的3个小孩均经历了肠穿孔的痛苦并需要进行手术治疗。一个两岁大的儿童已经住院7天,一个7岁儿童住院12天,另一个8岁的儿童也在接受住院治疗。为此,美国材料实验协会和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共同对含磁铁玩具定义了新标准。美泰公司此次的召回正是基于新标准的基础之上。单芸黄显标

  ◇态度

  “安全标准提升,不涉及质量问题”

  8月14日宣布召回1820万件“中国产”玩具的美泰公司中国地区新闻发言人王小姐表示,对中国产玩具的召回源于美泰公司对产品安全标准的提升,不涉及质量问题,与产品的供应商和产品产地也没有任何关系。就在8月3日,美泰公司的子公司费雪公司宣布召回近100万只可能使用过多含铅涂料的中国产玩具。针对最近系列召回事件,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和中国玩具协会这两大行业协会昨天首次公开回应此事。两家行业组织表示,根据主管部门调查,目前情况已基本查清,涉及美国因油漆铅含量超标召回玩具产品的两家中国企业,其产品已被暂停出口。对情节严重的违法犯罪行为当事人,还将移交司法部门进行严厉查处。“需要指出的是,大部分中国产玩具是完全按照进口商的设计、工艺要求和质量标准进行生产的,其中加工贸易占58%。”中国玩具协会负责人向早报记者表示,“我们也希望加强与有关国家的政府部门和玩具业界的交流与合作,完善玩具的质量监控体系。”

  中国国家质检总局相关负责人10日曾表示,中国在保障出口产品的质量和安全方面有一整套严格的监管体系,中国出口美国产品的质量绝大多数是符合美国标准的。此次美国针对中国玩具发起的大型召回,并企图将它变为中国制造的整体问题,更多是美国大选年的政治性因素在起作用。“这种做法是非常幼稚的。”业内人士强调说。王恒利单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