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世纪联华超市买到中奖口香糖 绿箭称未搞过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 15:46 时代商报

  “13.8万!我当时一看就有点儿蒙了!这是真的吗?这事闹得我一宿没睡!”昨日上午,家住沈阳市铁西新区的王先生告诉记者,当他从绿箭口香糖里发现中奖的刮奖卡时,第一反应是兴奋,但冷静后,又怀疑这是个骗局。于是王先生拿着“绿箭”口香糖向记者求助。

  惊喜 口香糖里有“大奖”

  8月12日,王先生带着孩子在世纪联华重工店买了一包“绿箭”口香糖。王先生当场打开包装,在外包装纸和口香糖之间夹着一张小纸片,上边印有“美国箭牌有限公司刮刮卡”字样。刮开一看,王先生惊呆了:居然中了二等奖,奖金是13.8万元。随即王先生按照上面的兑奖热线与厂家取得联系,对方是一个南方口音的女子,在核实了王先生的中奖密码和防伪密码之后,对方称要么王先生亲自到广州去取钱,要么提供银行卡号和身份证号码。王先生觉得事有蹊跷,就只提供给了对方一个银行卡号,并告诉对方随后会再跟他们取得联系。

  回到家中,王先生仍然惊喜万分,他又拨打了包装纸上标注的一个800电话咨询关于

中奖的相关事项。但奇怪的是,800的接线员称公司并没有举办过任何抽奖活动,对于王先生中二等奖的事情更是无从说起。放下电话王先生又心生疑惑。“这中奖到底是咋回事?会不会是骗人啊?”

  绿箭 从没办过刮奖活动

  昨日,记者走进了那家世纪联华超市购买 “绿箭”口香糖,但是却没有再见到箭牌公司的兑奖卡。

  随后,记者拨打了美国箭牌有限公司中国广州公司的客户服务电话。接听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箭牌糖果(中国)有限公司从未举办过任何抽奖活动,这类“中奖消息”属诈骗行为,“买口香糖中大奖”是一场彻头彻尾的骗局。对此,公司将保留追究不法者法律责任的权利。据箭牌糖果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这样的诈骗活动在全国已出现很多起。

  王先生当着记者的面再次拨通兑奖卡上面的手机号,对方仍然是一个南方口音的女子,她还是坚持要王先生的

银行卡号和身份证号,不然奖金就没了。电话中,该女子表示她在广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111号办公,是绿箭公司的专门兑奖处。但是,记者通过手机地址查询,得知对方提供的手机号码是河北省保定市的CDMA号段。

  说法 骗局两种获利渠道

  记者就此事咨询了辽宁司达尔律师事务所的杜律师,据他讲述,在这个骗局中,骗子可以从两个渠道获利:第一,以缴税为名,要求得奖者先缴纳一定数额的税费;第二,通过得奖者提供的身份证号码和银行卡号进一步获得更多信息,进而破解得奖者的银行账户密码。杜律师同时指出,在法律上,这两种行为均可以称为诈骗。通过虚构事实来获取他人的钱财在法律上已经构成了诈骗罪。

  杜律师又称,我国《反不正当竞争法》中有明确规定,经营者利用抽奖式的销售方式,最高奖金不得超过5000元人民币。因此,对于王先生所中的二等奖奖金13.8万元,即便真是商家所为,也是违反相关规定的。

  记者 常成钢 实习生 班斑 李超

    相关报道:世纪联华

  联华超市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华超市”或“本公司”)于一九九一年起在上海开展业务,于十六余年间,以直接经营、加盟经营和并购方式发展成为一家具备全国网点布局、业态最齐全的零售连锁超市公司。于二零零六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联华超市的总门店数目已经达到3,716家(不包括本公司联营公司经营的门店),遍布全国20个省份及直辖市,继续保持中华人民共和国(以下简称“中国”)最大的零售连锁超市公司的行业领先地位,连续十年成为以营业额计中国最大的快速消费品连锁零售企业。联华超市于二零零三年六月二十七日以H股形式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交所”)上市,是首家于联交所上市的中国零售连锁超市公司。

  联华超市及其附属公司(以下简称“本集团”)经营大型综合超市、超级市场及便利店三大主要

零售业态,照顾了广大消费者的不同需要:三大业态分别透过“世纪联华”、“联华超市”、“快客便利”品牌不断扩张。近年来,“联华超市”、“快客便利”连续获得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特许委员会评定的“中国优秀特许品牌”之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