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青啤济南建厂 沉寂五年后新一轮产能扩张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 16:54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讯 (记者 种昂 济南报道) 就在青啤老大交椅被夺的消息传出一周内,4月24日,青啤终于在济南挖下了久拖未决的第一铲土。

  当天上午,青啤总裁金志国亲自出席了济南年产40万千升的啤酒生产基地在高薪区举行隆重的奠基仪式。据悉,该项目一期工程计划投资4亿元,年产能30万千升,预计2008年1月份建成投产。新建企业将会是国内设备配置标准最高、技术水品最先进的啤酒生产基地,具备亚洲最快的啤酒生产线,每小时能生产6万瓶啤酒。

  由于济南独特的市场地位,在啤酒业内一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得济南者得山东,得山东者得天下。“山东是青啤的基地市场,对于山东市场,青啤的战略目标不变,就是要进一步扩大产能,占领啤酒业中高端市场。”对于在济南建厂的战略考虑,金志国如是表示。

  对于青啤在济南建厂,业内人士更愿意把它看成是青啤沉寂5年之后,新一轮产能扩张的开始。而从近一段时间来青啤的频繁动作来看,这种说法不无道理。4月23日,青啤二厂“新增20万千升扩建项目”竣工,投产后青啤二厂的产能将达到45万千升,成为青啤生产能力最大的工厂;2007年底,青啤(徐州)彭城有限公司搬迁新建一期20万千升的项目业将预计投产。而在此前4月19日结束的青啤董事会上,又批准了青啤(日照)有限公司年产22万千升的搬迁项目和成都新建年产20万千升生产基项目。这标志着青啤公司在整合积聚力量之后,步入一个整合与扩张并举的新时期。

  尽管青啤近期的扩张意图十分明显,但也不得不面临这样一个尴尬的现实:其国内头把交椅的位置已经被华润雪花毫不客气地抢走。公开数字显示,青啤2006年的啤酒销量为454万吨。这一数字也印证了此前的一个事实,华润雪花以530万吨的年销量成为去年中国啤酒销量王。

  也许正是因为眼看着竞争对手抢占了市场老大的宝座,金志国在奠基仪式后,颇为感慨地对记者说,“应该早一点来,现在看还是来晚了。”金志国表示,“企业的发展就像是跑一场马拉松,谁也不能保证永远都是第一,企业‘各领风骚’是非常自然的现象。”

  在被问及青啤何时能“再领风骚”时,金志国笑称,“再领风骚不是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