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国六条调控房地产业 > 正文
 

南北房价相差2000元 北京城市发展失衡之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 22:23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首席记者 贾存斗报道

  “北京的房子南城比北城低,这是大家都知道的。至于低多少不太好说,要看具体的楼盘。不过,北五环外的房子卖到7000元每平米,这个价格放在南城要在南三环附近”。6月26日下午,北京明天第一城售楼小姐田悦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电话咨询时表示。

  北京市房地产业协会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6月27日下午则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若是按照北京环线来观察房价差距,尽管没有经过系统分析,估计每平米相差2000元以上。”

  有经济观察家认为,房地产作为城市发展的晴雨表,北京市已经呈现出明显的区域失衡现象。

  北城房价缘何一路高歌

  王鹏是一家公司的策划总监,他在北京北四环外亚运村几年前购买的每平米6000元的房子现在已涨到将近9000元。记者采访的另一位人士去年刚在北京南三环边上以贷款的形式购买了住房,价格是每平米6800元。《中国产经新闻》记者6月26日,以购房者的身份对北京城区房价的一组调查数据。

  北京北五环外的北苑家园一区普通住宅,每平米均价7600元;北京南三环与二环之间的住宅项目佳联苑,每平米均价5500元;北京东四环与东五环之间的房地产项目阿曼寓所,每平米均价7300元;而北京西部由于靠近西山,因此,西四环内很难找到每平米低于8000元的房地产项目。

  以上数据大致可以看出,北京北、东、西三面房价虽有差价,但不明显。只有北京南城,与其他3个方向的区域有较大差距。

  为何同在一个城市,不同的区域房价会有如此大的差距?

  北京中远房地产的项目经理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打开北京地图,稍加思索就会得出北京其他区域房价高于南城房价了。该经理说,打开北京城区图看出,北京北城主要是以高校密集、高科技产业发展著称的海淀区,该区横亘北京城区的西、西北、北三个方向,颐和园、圆明园等很多的皇家园林,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很多联想、方正等高科技企业的著名高校,这些单位的高度密集的狙击,使海淀区的房价没有理由不高高在上。二是北京市朝阳地处北京的北、东北、东三个方向,由于北京机场、外国使馆区及跨国公司总部密集的商务区CBD的作用,房价也没有不高高在上的道理。

  “北京市北城区房价高于南城还是政府推动的结果”。6月24日,北京麦迪传媒总监张军在与《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交流时表示。他认为,北京北城由于国家政府机关密集、高校密集、中央企业密集,因此,本身就存在建设规模大,城市各种附属设施配套完整。更为重要的是,亚运会、奥运会都选址在北京北城召开,几百亿、上千亿的投资使原本发展不平衡的城市进一步将差距拉大。“可以说,北京市现在造成南城北城的严重区域差异,政府不能推脱责任”。

  南城房市的“难言之隐”

  事实上,现在居民关心的已不是南城与北城的房价相差有多大,而是如何缩小这种差距?

  为什么会这样?是房地产商们的罪过吗?

  面对指责,中远房地产的项目经理大声喊冤。他认为,“南北差距由北京市政府规划方面的原因,但并不能将板子全打在政府身上,北京南城房地产即便是在政府支持前提下快速发展也很难赶上北城”。

  该经理解释说,北京南城有三大因素制约着城市的和谐发展,而且这三大因素有的根本无法改变,有的短时间也改变不了:一是北京南城是宣武区、丰台区、大兴区,天生没有北部城区上风上水的地利;也没有奥运村落户的天时;同时由于南城是老城区,北京原居民密集,拆迁难度大,居民收入低。因此,老城改造进展缓慢就让南城失去了快速发展的人和。二是正是由于第一个因素,北京南城的城市建设长期滞后于北部城区,医院、学校、商业设施、公园等城市配套设施的艰涩大大滞后。三是政府规划的倾斜。客观上讲,由于多方面原因,北京市政府很少考虑将亚运会、奥运会这样能带动城市建设的大项目放在南城。

  张军与中远房地产的项目经理的观点不谋而合。他认为,虽然北京市政府早在两年前提出改造南城,缩小差距的口号,并且加大了道路贯通、旧城区改造速度,但效果并不明显。原因在于,房地产商一方面积极性不高,另一方如何调动市民到南城购房置业的积极性。

  张军认为,北京南城必须靠政府大项目进入带动大拆迁、大改造,只有从城区的环境、城市功能设施的建设上达到一定高度,南城才能真正追赶北城,才能真正实现北京城区的平衡发展。

  相关报道:

  房产新政稳定房价却不能降低房价

  从同心圆到卫星城却不能降低房价

  京城用地可满足1800万人口居住

  购房心得:合适就是对的

  谁在撑起北京楼市的脊梁

  通州:睡城之忧

  政府须重新审视北京城市布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5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