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国六条调控房地产业 > 正文
 

京城用地可满足1800万人口居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 22:31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首席记者 贾存斗报道

  “未来城市用地不成问题,政府对城市房地产开发用地是有计划的,有步骤的。”2006年6月26日上午,北京市一位政府管理部门的副局长漫不经心地回答《中国产经新闻》记者。

  他说,北京市2005年安排土地的供应量为6500公顷,其中用于房地产开发土地供给量为930公顷,仅为全部土地供给量的14.3%,其中住宅用地880公顷(含经济适用住房295公顷),仅为当年供给量的13.5%。

  “至于北京城市用地还剩了多少,还有多少土地用来进行房地产开发,现在一是没进行权威统计,二是城市用地的范围、用途都存在不确定性,因此,很难回答”。不过,他肯定地说,那种认为将来北京无地进行房地产开发的担心是“多余的,杞人忧天”。

  北京房地产开发用地不成问题

  但是,北京市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杨雨阁在6月27日上午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土地资源是有限的,城市要实现人口、资源、环境的和谐发展,哪一个环节都不能出现不协调。因此,北京的人口一定要控制,控制在一个人口、资源,尤其土地资源,环境能够承受的范围之内。至于北京房地产业是否过于繁荣,已经超出城市和谐发展的范围?政府对用于房地产开发的土地批得是否太快?杨雨阁都一再声称不便回答。理由是其他部门可以回答,自己不掌握数据。重要的是,“这样的问题太敏感”。

  6月27日下午,北京市政府研究室副主任史利国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北京市规划常住人口1800万,这是上限,不能逾越。截止到今年6月,北京的常住人口已经达到1600多万。这就是说,北京的常住人口还有不到200万的缺口”。

  有经济观察家指出,北京不是没有土地资源,北京的城市发展现在陷入了一个怪圈:同心圆似的城市格局越来越不适应未来国际大都市的发展战略。北京不是没有土地可供开发,关键是都集中到了五环之内,这种摊大饼似的城市发展造成市区内的土地越来越少,价格越来越昂贵,房价就跟着拼命上涨。

  北京到底还能承受多少人口﹖按照史利国的说法,未来北京市再安排200万人居住就“满员了”。但是,上面的经济观察家不同意史利国的说法。他认为,北京市土地面积16807.8平方公里。可以说,现在北京感觉土地紧张关键是城市规划出了问题,北京要真正建设起来,居民得到了分流才会解决交通、房价过高、外地人口进入、区域发展不平衡等矛盾。

  北京的人口控制是个大问题

  小王是北京理工大学的一名女学生,毕业两年了,在北京没有正式工作。小王的老家在河北唐山,家里已经帮她在当地谋到中学英语教师的工作岗位,但是她不愿离开北京,她宁愿在北京给小孩进行英语家教。

  据《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调查,类似小王的北京高校毕业生滞留北京的现象十分普遍,他们为了留在北京,可以专业不对口,可以本科学生站柜台,可以舍弃其他地方优厚的待遇舒适的工作甚至美好的发展前程。

  杨雨阁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北京的人口规模要控制,“但具体怎么控制是个敏感话题。关键在于对于外地人进入北京应不应该控制?如何控制?控制哪些人?控制了会出现哪些问题?”杨雨阁还表示,对于北京市人口总量的讨论已经在两三年前就在一些会议与电视节目中展开了,很多专家也提出了很多建议。但是,政府对于这个事情至今还没有明确的态度,关键是牵涉到很多问题。

  上面的经济观察家认为,北京的人口控制是个大问题,焦点集中在,控制外地人口进入北京是否符合法律依据。如果不符合,限制就意味着歧视,意味着不平等。“因此,未来北京市常住人口的控制决非易事,堵住不现实,敞开更糟糕。有一点可以肯定,一个城市的人口不能无限制进入,这方面的教训

墨西哥城最为显著”。

  然而,如何控制北京的人口不过分膨胀呢?该观察家认为,可以通过适当限制房地产开发速度,同时要有严格的配套措施严防房价非理性上涨。以前政府对房价采取了撒手不管的政策,这是不对的,世界各国普遍有限制防治的法律措施。另外,一个楼盘开发出来首先要满足北京市民购买,然后供应外地人。另外,还可以通过限制开发楼盘的外销比例控制外地人口进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0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