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三高吸引经济酒店投资狂客 很多人想赚一把就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 04:5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陈姗姗 发自上海

  “卖纯净水的,从事五金机电、橡胶塑料行业的,做石油买卖的,还有金融资本,不管懂不懂,有没有从业经验,都把钱往里投,明显是抢地盘的行为。有很多投资者看到目前这个行业不错,都想狠赚一把就走,这是明显的投机行为。”这是速伯艾特(北京)国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房国凡眼里的经济型酒店投资现状。

  根据中国饭店协会的资料显示,在目前中国饭店业整体亏损的情况下,经济型酒店经营利润率却能达到50%。

  南京金陵旅馆管理干部学院教授方法林告诉记者,高出租率(90%~95%)、高经营利润率(55%~65%)以及高投资回报率(20%以上),是经济酒店所具备的“三高”特点。也正是由于这些特点,才使越来越多的社会资金进入国内的经济酒店市场。而目前的经济酒店投资者,还是以租赁经营为主。

  “中国目前的经济酒店市场,相当于上世纪美国60年代~80年代的情形,”速8酒店高级副总裁房国凡介绍,那个时候,美国的经济酒店从萌芽与发展时期过渡到了蓬勃发展期,经济酒店的数量急剧上升,产业形态呈现丰富层次,连锁经营的形式开始取代传统的分散经营。“这个时候,往往是市场需要经济型酒店,而不需要经济型酒店找市场。”

  目前,经济型酒店在中国酒店比重还不到30%,而在美国,这个比例已经超过了70%。

  于是这样的一幕幕会发生在中国市场:即使是5月份这个传统的旅游淡季,订当天如家的房间也是不可能的事情,而锦江之星的入住率统计,竟然是110%。莫泰2月23日的客房出租率报表更是显示,莫泰21家开业酒店中有19家入住率在90%以上。业内人士分析,一家拥有250间客房的经济型连锁酒店,如果能保证90%的入住率,每个月的营业额就可以超过120万元,扣除物耗和人力成本,利润率大约可以达到百分之五六十。

  不过,也有一些新进入者度日如年。上海一家知名经济型连锁酒店的老总透露,仅今年春节前后,他便接待了十余家经济型酒店的所有者,“他们要求转让或者加盟,因为客源无法保证,持续亏损。”这些酒店大多是老旧的二、三星酒店改装而成,没有品牌,缺乏明确定位和有效的促销手段。

  “投资回报率高是好事,但投资不当同样更容易造成浪费。”锦江之星行政副总裁俞萌说,而孙坚为公司制定经济目标和规划时,入住率一直都制定在75%~85%。他们都保持着适度的热情和适度的冷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