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中部尚未做好承接东部纺织产业转移准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 01:24 财经时报

  吴文坤 黄硕

  中部做好承接东部纺织产业转移的准备了吗?孙淮滨表示,有些省份已经做了一些准备,“但准备并不是很充分”。

  中部各省的《十一五规划纲要》表明,各省更重视的是对自身纺织工业的整合。朱
增昌对《财经时报》表示,郑州纺织服装工业园区的建立,主要目的是“整合郑州的纺织工业资源,提升郑州纺织工业的竞争力”。该园区建设的重点,是实现郑州几大纺织企业由市区到新基地的转移和搬迁。

  湖北省发改委工业处一负责人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也表示,“十一五”期间湖北的工作重心是整合省内纺织工业资源、打造“千亿工程”。对承接东部纺织产业迁移,则“目前还没有相关计划”。

  自身产业整合才刚刚开始、基础尚未打牢之际,中部须防止走入“单一引资结构”的误区。此前专家们指出,中部各地纺织工业城都“偏爱”大企业,盲目追求附加价值高的中高档产品,不注重产业链的引进建设,商务和政务环境的配套建设无法跟上,这些都是引资的误区。

  “在承接纺织产业转移的问题上,中部每个省都需要一个整体的规划。要做好环境、产业链配套等一系列的事情。”孙淮滨认为。

  东部地区纺织产业转移的动作也还不大。

  “中国中部纺织工业城”项目中有来自“牛仔服装名镇”佛山市均安镇的五家企业。而佛山市另一纺织名镇西樵镇却没什么动作。该镇的轻纺城拥有1200多家纺织厂。该纺织城一负责人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表示:“1200多家纺织厂没有一家迁移。”

  他认为,西樵纺织的历史悠久,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拥有雄厚的技术、设备基础,而中部地区并没有太大的吸引力——中部的基础设施比不上西樵。

  他同时提到,目前的成本压力对当地纺织企业是有影响,但不是致命的。该轻纺城已形成应对成本压力的一系列方法,包括提高生产率,降低非固定成本,积极开发新产品,生产高附加值产品,赶上消费潮流等。

  “假如单单因为成本提高,而不考虑其他因素就做出迁移的决定,会有风险的。”该负责人这样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