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中国区域经济专网 > 正文
 

长三角城际铁路升级 十一五建五大通道四中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14: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4日电 据人民日报《华东新闻》报道,在日前闭幕的“2006亚太轨道交通高端论坛”上,上海铁路局局长刘涟清作了主题演讲,描绘了未来5年长三角铁路网发展规划的宏伟蓝图。

  数据显示,长三角地区,公路交通承担地区90%以上的客运量和60%以上的货运量,而铁路客货运量的市场占有份额却呈下降趋势。2004年,长三角地区铁路完成客运量1.42亿
人次,仅占区域内总量的5%;铁路货运量完成0.62亿吨,仅占区域内总量的2.2%。

  “

十一五”期间,长三角将对轨道交通投资2000亿元,届时将形成以上海、南京、杭州为中心的“1—2小时交通圈”。目前,国家已批准了《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长三角地区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根据规划,“十一五”期间,长三角地区规划建设以“一个网络、五大通道、四个中心”为标志的高等级铁路网。

  一个网络,主要包括上海至南京的沪宁城际铁路、南京至杭州的宁杭城际铁路、南京至安庆的宁安城际铁路和上海至杭州、宁波的沪杭甬客运专线。以上线路共同形成长三角新型快速客运网,线路设计时速均在250公里以上。

  以上客运网络建成后,与既有电气化、提速改造线路一起,将构成覆盖长三角区域内主要城市的多功能、多层次、公交化城际快速客运网。上海到长三角任一中心城市只要3小时;长三角16城市中任意两个城市之间仅4小时。届时,每一个城市都是“网格”上的节点,到长三角各个城市坐火车就像乘公交一样方便快捷。

  长三角不仅规划发展快速客运铁路网,还将建设五大路网性通道。据了解,这五大通道为北京到上海,上海到昆明,上海至武汉、成都,沿海铁路和南北二通道,这将促进长三角与京津地区的经济互动,形成上海至西南地区的客流、货流大进大出的运输通道,逐步贯通东部沿海铁路,进一步拓展长三角的辐射能力。

  同时,大型枢纽中心的建设也被铁路部门纳入规划。刘涟清说,为了适应区域经济发展,将规划在长三角地区建设客货运枢纽中心、集装箱枢纽中心、车辆检修中心、大型养路机械检测中心四大枢纽中心。(张新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