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区域经济专网 > 正文
 

西部论坛倡导健全人才成长和创业机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09:34 新桂网-广西日报

  广西日报桂林讯(记者 王贞桐) 以实施“十一五”规划与中国西部新战略机遇为主题的中国西部论坛4月23日在桂林举行。中国西部研究与发展促进会会长黄璜、名誉会长赵延年、常务副会长李北海、副会长程路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刘奇葆、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许柏年出席会议并讲话。与会的专家、学者和各地代表,就进一步建立健全西部人才成长和创业有效机制,促进西部建设快速发展进行了有益的探讨。

  会议指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几年来,西部大开发有了良好的开局,取得了重大的进展,各地经济出现加快发展的良好势头,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突破,经济结构迈出了新步伐,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会议认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既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历史任务,又是一项重要紧迫的现实工作。在新形势下,如何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继续推进西部大开发各项工作,在改革开放中走出一条西部开发的新路子,需要进行深入探索和实践。

  对“

十一五”时期的西部大开发,中央作出了明确的要求。当前很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要以前瞻性的眼光,深化完善西部开发中建立健全人才成长创业有效机制等各项政策,抓住和用好西部开发的战略机遇,进一步提高西部大开发政策的有效性。西部大开发是一个巨大的系统工程,需要有效的制度安排来推动,特别是要深化完善扶持西部培养吸引人才,建立健全人才成长创业的有效机制。西部大开发,人才是关键。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深入推进,西部地区人才问题日益凸现。主要表现为人才结构不合理,高层次人才严重缺乏,人才有效发挥作用的机制不完善,尤其是缺乏一批在经济和科研领域起主导作用的拔尖人才和领军人才。同时,人才流失问题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解决目前西部地区人才问题,必须研究采取特殊政策措施,建立起培养人才、使用人才、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有效机制,形成良好的人才创业条件和成长环境。

  要从实际出发,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集中各方面力量,采取特殊的政策和措施,依托重点产业、重点项目、重点学科和优势企事业单位,通过搭建一流舞台,创造一流条件,营造一流环境,吸引、聚集和培养一批高层次人才,并使他们充分发挥作用,促进人才资源整体性开发,促进西部地区建设健康、快速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