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中国区域经济专网 > 正文
 

加速整合港口山东直指东北亚航运中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01:47 第一财经日报

  青岛烟台两港开啃“窝边草”

  本报记者 李攻 发自济南

  “大港并小港,强港联强港”,山东正通过这两种方式加速沿海港口的资源整合,目标直指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地位。

  烟台港“收编”龙口港

  烟台港和龙口港是山东省烟台市两个最大的港口。21日,烟台市政府召开烟台港与龙口港重组整合工作会议,决定将这两个港口合并为一个港。

  会议上传出消息,重组整合之后,龙口港由烟台市管的国有独资公司变为烟台港管理的法人独资子公司,法人主体地位保持不变,实行独立核算、自负盈亏;而烟台港则根据《公司法》规定,对龙口港行使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职权。

  《第一财经日报》了解到,烟台港是山东半岛三大枢纽港口之一,也是烟台作为全国重要港口城市的标志;而龙口港不仅是国家一类开放口岸,也是交通部确定的全国18个区域性重要港口之一。去年,烟台港、龙口港的货物吞吐量分别达4506万吨和1530万吨,居全国沿海港口的第15和第31位。这次两港合并后,烟台市港口的整体实力将大大增强。

  烟台市政府将两港合并看做全市港口资源配置及发展格局的优化升级,更长远的方面,则是瞄准“环渤海经济圈”国际港口城市的目标。根据该市“十一五”规划,到2010年,烟台全市港口的货物吞吐量要达到2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要达到200万标准箱。

  青岛港联手日照港

  与烟台港并吞较小的龙口港不同,山东的另一大港青岛港走的是强强联合的路子。日前,青岛港相关人士告诉记者,青岛港和日照港已就成立合资公司经营集装箱业务达成协议,新公司预计本周就能挂牌。

  “在集装箱业务方面,青岛港拥有强大的客户资源,正好与日照港形成优势互补。”上述人士介绍说。

  山东省一位交通专家分析说:“近年来,青岛港和日照港发展都很迅猛。日照、岚山两港(现已合并为一个港)2000年的吞吐量不过3000万吨,而今年超过1亿吨已不成问题。在发展过程中,日照和青岛两港是竞争对手。这次双方能联手开展集装箱业务,说明其关系已经由竞争转为合作。这也是山东港口资源整合的体现。”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青岛港第一次出手整合山东省内的港口资源。今年年初,青岛港就已与威海港成立合资公司,联手经营集装箱业务。

  青岛港频频出手的背后,是其成为北方国际航运中心的雄心。按照规划,到2010年,青岛港的吞吐量将超过2.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超过630万标准箱。青岛港相关人士告诉记者:“青岛港在青岛本地的发展已经受到地域的局限。近4年来,青岛港没有新的码头投产。为了发展壮大,青岛港选择了向外扩张之路。”

  破解港口“多而散”局面

  港口是山东省“十一五”期间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之一。在这方面,山东将采取“重点建设”策略,也就是培育三大亿吨大港,加速整合小型港口。

  按照山东省政府去年10月下发的《关于加快沿海港口发展的意见》,到2010年,该省要初步建成以青岛港为龙头,以日照港、烟台港为两翼,以山东半岛港口群为基础的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其中,要将青岛港建设成为东北亚地区航运要素集结中心、航运信息中心、区域性物流服务中心,使之成为优势明显的外贸集装箱中转枢纽。

  然而,目前山东的港口呈“多而散”的局面。记者了解到,山东有近3000公里海岸线,30个沿海县(市、区)共有26个港口,几乎是一县一港。其密度不仅国内无与伦比,在世界上也不多见。

  上述山东省交通专家认为,山东沿海港口密度大,腹地也多有重合,如果不加强整合、明确定位,势必造成重复建设、竞相压价,产生恶性竞争,难以做大做强。

  山东省政府已意识到这一点。该省“十一五”规划中明确表示,“十一五”期间,山东要优化港口结构,整合港航资源,加快港航提速的建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