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中国区域经济专网 > 正文
 

地产房价飙升 京津沪三地居民购房意愿创新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11:06 中国产经新闻

  CIEN记者 马瑞桐 报道

  据中央银行近期发布的对全国50个城市一季度城镇储户的调查发现,在7个大城市中,居民购买住房的欲望,除重庆和西安外,均低于平均水平,北京、天津和上海三地居民购房意愿明显下降。购房意愿又创新低。

  另有调查指出,在城市居民当中,至少70%的居民没有购买新商品房的能力,消费者购房压力一再负重。尽管如此,房价还在一路飙升,房地产市场依然陷入涨声之中。

  经济学家尹中立指出,尽管自2005年4月份开始的以“稳定房价”为目标的房地产调控已满一周年,可从统计数据看,“稳定房价”的目标并没有实现。很多城市的房价不仅没有“稳定”,反而加速上涨,北京的年涨幅达到了20% 。有资料显示,今年3月份上海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183.4万平方米,比2月份增长118.3%;广州的房价自开年以来持续上涨,新房均价为每平方米达7483元,涨幅达到14%;深圳关内的新盘均价几乎都在9000元以上,其中福田全市最高,达9600元以上,有的楼盘高层均价甚至每平方米达到2.8万元;而大连目前主要市区的商品房均价也达到每平方米7500元左右。

  税收负担推动房价上涨

  其理由除城市化导致的刚性需求、“十一五”规划中提出扩大内需的战略、不断攀升的土地成本以及今年国家强制推行的建筑节能标准等,以上因素促使住房成本上升。开发商还提出税收负担也是推动房价上涨的重要因素。

  新当选的中房协副会长、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表示,自去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相继调整了房地产营业税、流转税、个人所得税以及土地增值税等,由于这部分税收负担将被转嫁到消费者身上,因而导致房价上涨。

  另有业内人士指出,开发商在开发一个项目之前,至少要取得5项证书:即:“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国有土地使用权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许可证”、“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由于这5项证书,要盖二十几个公章,并涉及到当地政府的城市规划、房屋管理、国土资源、工商管理、税务、建设、交通、环保、节能、卫生等诸多部门。为了避免损失,开发项目不被勒令停工,房地产开发公司备有专人负责与相关部门进行打点。经业内人士计算,在2004年房价暴涨过程中,有数百亿元资金去向不明。据经济学家估计,在房地产的总销售额当中,非正常流失占5%-10%。如果把非正常流失算作权钱交易的成本,2004年商品房销售额为10375亿元,权钱交易的成本大约在500亿-1000亿元左右。由此,不排除消费者为这份成本埋单的可能性。

  地价不是主因

  

国土资源部14日发布的《2005年中国国土资源公报》显示,2005年全国主要城市地价的平均水平约为每平方米1230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城市综合地价增长了4.44%。近期国内个别大城市商品房价格的上涨幅度已经接近20%,而住宅地价增长仅为5.67%。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北京、广州、深圳等城市房价大幅上涨,以北京为例,2006年1~2月,北京商品住宅预售平均交易价达到6776元同比再度上涨17.3%而上海房价也开始全面反弹;相比之下地价只是小幅上涨。这一数据显示就开发商将房价格快速上涨的理由归结为地价上升的说法予以了否定。另一方面业内人士认为,税收是国家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开发商将房价上涨的原因归咎于税收有失客观。

  就目前国内房地产市场一系列问题,易宪容提出了“住房是投资还是消费”的观点。按照住房本身的特性来说,住房既可是投资也可以是消费。也正因为政府部门对住房的两栖性认识不足,从而导致了对国内房地产市场判断与决策的误导性;或是既得利益集团利用这种两栖性来混淆是非、制造虚假信息来误导消费者及要挟政府。政府要扭转目前国内居民消费率过低的局面、要扩大内需,就得加快国内居民住宅的建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6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