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钢铁业 > 正文
 

铁本第二宁波建龙获发改委放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 00:57 东方早报

  早报浙江专稿 徐益平

  在停工近两年后,被称为“浙江铁本”的宁波建龙钢铁项目终获重生。

  昨天,上海东方早报记者独家获悉,国家发改委上周正式“放行”宁波建龙钢铁有限公司,同意浙江最大钢铁生产企业——杭州钢铁集团公司将其重组为“宁波钢铁有限公司”

  宁波市发改委证实了上述消息。该委重点工程管理处人士透露,本月16日,国家发改委以“发改工业[2006]434号”文核准了宁波建龙钢铁项目。根据批文,国家发改委同意杭州钢铁集团公司结合自身结构调整,对宁波建龙钢铁有限公司进行重组:由杭钢集团作为控股大股东,联合其他股东,将其重组为“宁波钢铁有限公司”。

  昨天,宁波建龙和杭钢集团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上海东方早报记者采访时均表示“已获知”该消息,但或许由于项目的敏感性,双方出言谨慎。浙江建龙钢铁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伟祥说,宁波建龙方面会择机发布新闻通稿,“一切内容以通稿为准。”杭钢集团副董事长李农展称“正在开会”,要求上海东方早报记者与集团办公室联系。杭钢集团办公室主任任海杭则表示,由于没看到国家发改委批件,“很难做更详细的介绍。”

  不过,张伟祥透露,国家发改委核准的方案与之前浙江省政府上报的重组方案“内容基本差不多”。

  据上海东方早报记者了解,浙江省政府的方案的核心内容是:经过重组,杭钢将在新公司中占32.19%股权,处于相对控股地位;杭钢在香港的控股子公司富春有限公司占股12.2%;唐山建龙实业有限公司、南京钢铁联合有限公司的股权分别下降到20%(复星集团分别持有二者30%和60%的股权);剩下的股权由英属维尔京群岛AT&N公司、新希望集团旗下的

福建联华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以及英属维尔京群岛冠佳公司“瓜分”。

  宁波建龙成立于2003年1月,最初的股东及出资比例分别为:唐山建龙实业有限公司35%,南京钢铁联合有限公司35%,福建联华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5%,AT&N公司20%,冠佳公司5%。显然,随着建龙重组方案的落定,唐山建龙和复星集团让出控股权已成定局。

  张伟祥昨天告诉上海东方早报记者,经过近两年的努力,宁波建龙“负面影响已基本消除”,“随着项目通过国家发改委核准,会在近日重新上马。”杭钢集团表示,该集团将加紧完成对宁波建龙重组的后续工作。

  据悉,根据国家发改委批件,宁波钢铁有限公司项目的建设规模为年产钢400万吨,主要产品为热轧板、冷轧板、镀锌板等,总投资170亿元。

  链接

  “宁波建龙事件”

  宁波建龙项目事发于江苏“铁本事件”后,被称为“铁本第二”。2004年5月,媒体曝光说,宁波建龙是违规、越权审批上马的项目,此前受到以发改委、

银监会为主的国务院调查组的审查。7月,经国务院授权,浙江省委、省政府公布建龙事件的处理意见,对建龙及当地政府有关部门的违规行为及相关责任人作出严肃处理。

  但由于宁波建龙项目本身符合产业政策,又毗邻宁波港,适合发展

钢铁产业,因此,国务院要求浙江对该项目进行重组,重新申报。2004年8月,浙江省政府给出初步意见:让杭钢集团控股建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