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医药业 > 正文
 

辉瑞拟剥离40亿美元消费品业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 02:2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范松璐 综合报道

  全球制药巨头美国辉瑞公司7日表示,可能寻求途径剥离旗下40亿美元的消费产品业务,分拆或出售一些知名度较高的品牌,如漱口水Listerine和晕车治疗药物Dramamine等。

  由于近年来辉瑞生产的许多药品因专利到期而失去保护伞,加之一些主要药品销售欠佳,同时制药行业竞争加剧,辉瑞希望通过剥离非核心业务改善公司的销售和盈利状况。

  辉瑞表示,目前正在考虑采用多种方案实现消费产品业务的套现,这些业务的价值在近期有所上升。公司声称正在审视各个方案,以在大型优质消费品业务市场估值最具吸引力的时候,为辉瑞股东套现这部分业务。根据现阶段华尔街的数据,辉瑞旗下消费产品业务子公司2005年的销售额为38.8亿美元,消费产品公司的市盈率高于制药公司。

  辉瑞也可能采用另外一些方案,例如把消费产品业务分拆给股东;或与另一家公司组成一家合资公司,辉瑞持有部分股权;也可能会将一些优质品牌产品高价出售。公司表示,尚未作出最终决定,另外也不排除继续保留这部分业务的可能性。

  这也是近3年来辉瑞首次决定出售消费品业务。2002年至2003年期间,辉瑞公司曾出售旗下的“Adams”糖果、“舒适”牌剃须产品以及“Tetra”鱼缸产品业务。

  上月,辉瑞公布2005年第四季度财报,业绩超出预期,令投资者感到振奋。去年,辉瑞处方药的销售下降4%,为442.8亿美元,辉瑞的核心制药业务的道路并不好走,任何变化都可能会产生比较敏感的影响。

  除辉瑞外,美国另一家知名制药企业百时美施贵宝公司去年将其在美国和加拿大的消费品业务以6.6亿美元高价出售给了瑞士诺华制药公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