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乳业 > 正文
 

行业动态:烟台地方乳企结成价格联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 11:50 新京报

  烟台地方乳企结成价格联盟

  近日,在烟台市食品工业协会的组织下,烟台市区8家乳品企业宣布结成价格联盟,协商规定,从2006年1月14日起,塑料袋装巴氏消毒奶出厂价0.64元,零售价格恢复性上涨0.1元,零售价为0.7元;纯牛奶王、特浓奶出厂价0.72元,零售价0.8元;杯装酸牛奶出厂价每杯0.8元,零售价每杯0.9元。

  为确保这个“价格联盟”的实施,全市乳制品行业自律规范同步出台,各乳品生产商同意“不得以任何方式和手段变相让利和暗箱操作,扰乱乳品市场”。同时,相关企业根据规模上交1万-3万元不等的行业自律保证金。同时出台的全市乳制品行业自律规范要求,今后市区乳品企业将根据市场情况,对袋装鲜奶价格进行统一调整。会员单位可向“食协”举报,一经查实,除对被举报企业进行质询、规劝、批评外,还要视情节轻重,给予扣除行业自律保证金的处罚。

  “这是乳品生产企业走出窘境的必然之举,也是乳品企业穷途末路的选择。”广州市奶业协会理事长王丁棉表示。但他分析认为,各地奶价不一样,这种价格联盟只能在小范围内实施,大区域内不可能采取同样的方法来调整价格,而且这种联盟只能适用于寻求自保的小型企业,像竞争激烈的蒙牛、伊利等巨头是不可能形成联盟的。

  “这1万-3万元的保证金能起到预期的作用吗?还有待考验。同时目前是北方的枯奶期,大家利益好协调,到了4月份后进入旺奶期大家的价格战又会打起来了。”北京中乳精华研究所所长陈渝对这个联盟的态度也不乐观。

  蒙牛开辟高端乳品营销新路线

  记者在终端超市还发现,在低端奶市场撕杀拼搏之后,乳品企业渐将注意力转向高端产品。近日,蒙牛在全国各主要卖场全面推出一个全新的高端牛奶品牌“特仑苏”,成为纯奶市场的第一款高端产品。同时三鹿、三元也都表示正在研发新品以求在高端市场的突破。

  蒙牛方面表示,这款定位于白领人群的产品产自中国乳都核心区、蛋白质含量达3.3g/100g,可以更好地维持人体正常的新陈代谢和各类物质在体内的输送,增强人体免疫力,保持人体内的酸碱平衡及水分的分布,其售价约4元/瓶,略高于普通纯牛奶。据悉,“特仑苏”目前与“蒙”是双品牌并行,蒙牛则有意将其作为旗下高端、高品质牛奶的代表,全力进军高端液态奶市场。

  广州市奶业协会理事长王丁棉指出,随着乳制品行业竞争的加剧和国人对生活品质要求的进一步提升,乳制品将向着多元化、差异化的方向发展,以适应不同消费水平、不同口味嗜好、不同营养需求的消费者的多层次需求。这样既可以摆脱愈演愈烈的乳品同质化竞争,也可以提高市场的

竞争力,挖掘市场潜力,像特仑苏这样的功能型乳品必将是乳品企业争夺的下一个焦点。

  “在行业整体利润空间不断压缩的情况下,增加单个产品的附加值是企业摆脱低利润的必然选择,高端产品利润高,一般的牛奶产品利润仅有3%-5%,而高端产品利润则达到10%,如果做的好甚至可以达到20%.”北京中乳精华研究所所长陈渝认为。(本报记者 苏曼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