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我国首部能源法有望明年出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 11:49 新闻晨报

  □周凯

  晨报讯 国家发改委昨天宣布,由15个部门共同参与的《能源法》起草组24日正式成立。一部涵盖石油、电力、煤炭、天然气等各类资源的《能源法》有望在明年正式出炉。

  据了解,《能源法》将涵盖资源勘探、研究开发、生产运输、贸易与消费、利用与节
约、对外合作、能源安全与监管等诸多环节,着力解决能源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此前,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曾表示,政府将加快推进水、电、石油、天然气等资源定价的市场化进程,2006年也因此被称为资源定价改革元年。而《能源法》的起草几乎与资源定价改革同步,有可能会体现改革的精神。

  近两年,我国能源供需矛盾日趋尖锐,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能源消费国。但能源领域目前主要有《电力法》、《煤炭法》、《节能法》以及今年元旦刚刚实施的《可再生能源法》,制定一部能源方面的基本法迫在眉睫。

  从立法流程上来看,一部法律从起草到出台至少要经历1-2年的时间。不过,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局长徐锭明此前已表示,鉴于能源在我国经济中的地位,希望《能源法》的制定和出台能够提前。

  中国法学会能源法研究会会长叶荣泗表示,现在制定能源基本法还可以应对愈来愈复杂的全球能源形势,有利于消除其他国家抛出的“中国威胁论”等疑虑,解决中央和地方的利益协调问题。

  起草组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国家能源办主任马凯担任组长。参与起草的部门包括:国家能源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法制办、

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科技部、农业部、
商务部
、国资委、环保总局、安全监管总局、电监会、全国人大财经委、全国人大环资委和中编办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