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香港中旅总经理沈主英:这两年处于恐惧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01:50 第一财经日报

  “工地协调、工人管理、交通疏导、天气因素、人员素质、人员来源、员工吃住、员工培训、企业文化贯彻,使我常常生活在恐惧当中。虽然是香港中旅自己投资的海泉湾,没有银行贷款,但22亿投资额对香港中旅而言也是一种压力,要对股东负责,这些常常使我夜不能寐。”

  本报记者 钟晨 发自珠海

  海泉湾大酒店的客房里特别放置了一套潮汕人每家必备的功夫茶具。香港中旅集团常务副董事长、香港中旅国际投资有限公司(0308.HK,下称“香港中旅”)总经理沈主英的办公室里也有一套。

  厦门人沈主英已经很长时间没去泡茶了,“而且我喜欢文学,古代名著、唐诗宋词都很想看但怕沉迷,只能等待退休以后才能去享受。”

  1984年,在政府部门工作的沈主英加盟了香港中旅,随后担任副总经理。从此,除中间出走三年外,用他的话说,不知不觉在旅游行业沉浸了20年。

  香港中旅创立于1928年,植根香港逾70年,以旅游为主业,旗下有地产、货运等,属国资委管辖的53家大型骨干企业之一。

  “外界形容旅行社就是一个骗子,逮着一群傻子,掏空一堆票子。以前这么说还可以凑合,但现在生意不好了,需要向上游发展。”沈主英解释香港中旅集团产业化发展进程。

  香港中旅旗下在海内外有100多家旅行社,但却“做着卖花生米的行当,5天长线游,一个人才赚80港元”!沈主英说:“旅行主业利润微薄,一个大型旅行集团不能和中小旅行社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要维护自己的品牌必须寻求转型。”

  争上游市场

  香港中旅开始从旅游产品销售商向旅游产品供应商转化始于锦绣中华。其参与投资的锦绣中华、民俗文化村和世界之窗创造了中国旅游行业的神话,沈主英是当时决策者之一。

  目前,香港中旅在三大景区仍然占有51%的股份。

  香港中旅投入7.55亿元建立了我国第一代的4A人造景区,从1989年开业到至去年上半年,三景区共接待游客7290万人次,总营业额达59亿元,税后利润19.23亿元。

  “因为赚钱,所以记得特别清楚。”沈主英说,“但现在各地如果没有特定的条件和客源以及气候优势,再东施效颦,开发人造景区,却未必能取得成功。”

  沈主英说:“应该根据旅游市场需求,制造出自己的旅游产品,这不仅能满足自己销售网络需求,而且能够为其他旅行社和散客方面提供旅游产品,这样路子才能够越走越宽广,这也是我们20年来的经验。”

  力排众议,辛苦打造海泉湾

  在珠海平沙的一处偏僻的海边滩涂地上,香港中旅花费35亿元重金打造的海泉湾旅游度假城1月22日正式开门迎客。这是香港中旅目前最大的投资项目,而沈主英正是当时主要决策者。

  投资巨大、交通不便,海泉湾决策之初曾经遭遇不少反对意见,沈主英现在不愿意谈及。

  他已经连续几个月呆在珠海,守在工地督阵,几乎没回过香港。海泉湾的工期延后几次,至正式开园前两日,记者观察到海泉湾部分基建工程和主酒店等项目尚未完全建成,渔人码头也未完善。

  开业前期,旅游业界同行会聚海泉湾,尽管香港中旅配备了海泉湾快线,但同行提得最多的意见仍是交通不便。“位置较偏,游客游玩后不方便住宿,因而客观上强迫客人留宿度假城内。”业内人士评论,“酒店价格每晚平均在1000元以上,面向港澳及珠三角高消费群定位而言价格或许不算过分,但对珠三角大部分客户而言价格偏高。”

  “这两年走来太不容易,碰到的问题和阻力都特别多。海泉湾周边没有任何市政配套设施,从一无所有到所有项目一起开工,许多问题需要关心。”沈主英坦言。

  “工地协调、工人管理、交通疏导、天气因素、人员素质、人员来源、员工吃住、员工培训、企业文化贯彻,使我常常生活在恐惧当中。虽然是香港中旅自己投资,没有银行贷款,但22亿投资额对香港中旅而言也是一种压力,要对股东负责,这些常常使我夜不能寐。”

  “我们的思考就是做旅游配套,期待把每位游客停留时间延长到3~4天。但‘迈步从头越'谈何容易?方方面面都在盯着我们,各种挑剔眼光都有,这是一种无形的压力。”其实投资华侨城时,香港中旅只是一种尝试,而现在投资海泉湾,不成功便成仁。沈主英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在海泉湾上,对海泉湾看得异常重。

  基层员工培训时,沈主英亲自主讲第一课,大家觉得他很亲切幽默,但在中层员工眼中,他却异常严格。“大家出来谋生都不容易,都是平等的,没必要摆架子。”

  海泉湾创业初期筹备组的不少中层也已离开。“我这个人脾气非常急,只有工作能力好,我才会和他交朋友,如果是庸才,我会毫不犹豫赶走他。而且以后会同样这样做,我容不下任何不利于海泉湾发展的人。”沈主英说。

  “沈主英是一位温和而又非常有决断力的人,决策海泉湾他压力非常大。”广东中旅一位熟悉他的人透露,“海泉湾前景看好,但仍然需要一段时间的市场培育。因为以海洋温泉为卖点全国仅此一家,且珠三角温泉最近几年少有新丁,珠三角度假高端消费群虽在递增,但市场容量无法预计。”

  图谋旅游地产

  沈主英办公室窗户后边仍是一片空旷的滩涂地,海泉湾第二期的

高尔夫项目和配套项目都在规划当中,项目第三期也早已在他的远景当中。

  外界评论香港中旅的三个景区项目,仅获得控股景区的运营收益,却流失了大量的房地产升值收益。华侨城才是三大景区的最大受益者。

  “香港中旅肯定将在旅游产品开发的基础之上进行地产开发。通过尝试自己做环境,独自获得旅游产品开发外溢的利益。”专家分析,海泉湾离珠海市中心较远,地价相当便宜,依托较好的自然资源,香港中旅将通过造城运动来达到其长线目标。

  “只要条件成熟,能够赚钱,我们就会做旅游地产的发展模式。”

  沈主英从世界之窗挖来的搭档,海泉湾总裁王长乐告诉记者,海泉湾拿地时当时一亩价格才1万元,现在已经升至10万余元,而原来周边

房价是1000来元,现在已经涨到了2000多元。而目前海泉湾开发的仅是当时拿到的三分之一左右。

  而据内部人士透露,海泉湾项目投资巨大,是珠海近几年吸引的最大投资项目之一,珠海市政府已经将海泉湾周边27平方公里的土地作为政府储备用地,预备建设旅游城,而香港中旅将获得优先开发权。而沈主英的眼光也盯上了海泉湾对面的荷包岛等。

  打造上市舞台

  “人生苦短,要做的事情很多。我不抽烟不喝酒,也没有别的追求,唯一希望的就是人生之中能够做几件实实在在的事情。”他的办公室非常简朴,空阔的房间没有

装修,甚至连空调都没有,大冷天靠一个小小的取暖器取暖。

  “旅游要做大做强,必须要有融资平台。不能只靠自己的钱,要把公司变为公众公司,通过市场来筹钱。”1992年他开始担任香港中旅上市筹备小组组长,上市成功后直接出任上市公司总经理,甚至在离开中旅三年间他也在做股票市场相关工作。

  “香港中旅在13年建设中,通过发行新股、发行可转债、发行认股权证等三个融资渠道,共在资本市场上筹集78.09亿港元的资金。”

  “做好几个上市公司,上市公司每年利润达到1亿元以上,这就是我莫大的欣慰。”他的话中带有玄机,因为目前香港中旅内部还只有一个上市公司。

  有消息称,香港中旅将分拆上海华贸香港中旅货运公司和旗下其他物流业务上市。而据说,其新建立的网上旅游公司芒果网也将在两三年内推向纳斯达克市场。

  大摩前期曾将香港中旅2005及2006年的盈利预测分别调低16%及6%,认为海泉湾和芒果网的宣传费用高于预期。

  对于2005年业绩,沈主英只表示,期内有海泉湾筹备费用支出,而2004年也有酒店物业重估带动盈利反弹。但随着海泉湾开业,2006年业绩乐观。而此前他曾说,希望海泉湾能给香港中旅每年带来30%利润贡献。

  “整合招商集团下属旅行社后,香港中旅将充实其内地网络。2006年我国将允许设立外商独资旅行社,取消对合资旅行社设立分支机构限制,外资将全面‘入侵'中国内地旅游市场,香港中旅正在加快布点。”业内人士分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